字号:

甘肃藏地草原无人区防疫队:搭帐篷生火保暖 凿河冰取水生活

甘肃藏地草原无人区防疫队:搭帐篷生火保暖 凿河冰取水生活

2020年02月14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藏地草原无人区防疫队:搭帐篷生火保暖凿河冰取水生活
    图为达久滩联防联控卡点值守人员在河岸取水。 祁正明 摄

  (抗击新冠肺炎)甘肃藏地草原无人区防疫队:搭帐篷生火保暖 凿河冰取水生活

  中新网兰州2月14日电 (艾庆龙 祁正明 道吉)2月中旬,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依旧寒风肆虐。身着警服、佩戴口罩的尕藏扎西钻出帐篷,步行来到河边,用斧头凿开冰面,储备生活用水。

  尕藏扎西是夏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也是达久滩联防联控卡点值守人员之一。在河边短短数分钟,尕藏扎西的口罩便已结冰,但他并没有吃惊,提水径直返回帐篷。

图为达久滩联防联控卡点值守人员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祁正明 摄
图为达久滩联防联控卡点值守人员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祁正明 摄

  达久滩,藏语意为“跑马滩”,平均海拔3600米,虽与甘南碌曲县和青海多地相邻,但周边数十公里内没有村庄,属“无人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当地抽调公安民警、医护、运管及村组人员组成一支19人的联防联控值守队伍,24小时轮岗坚守在草原深处。

  “白天对过往车辆开展不间断的引导、协查、劝返、体温监测、消毒、宣传相关预防知识等工作。”夏河县桑科镇副镇长张洪涛是值守人员之一,他告诉记者,此处虽无人居住,但属交通要道,过往藏族民众多,他们需用藏汉双语进行讲解,让其明白疫情防控的必要性。

  “相对于其他防控点来说,达久滩条件更为艰苦。”张洪涛告诉记者,这里平均海拔3600米,稍有缺氧;又恰逢连续降雪天气,正常取暖只能在帐篷中生火,尽管如此,每逢夜里,水桶都会结冰。

达久滩联防联控卡点休息的帐篷内,值守人员多是以泡面或糌粑为主食。 祁正明 摄
达久滩联防联控卡点休息的帐篷内,值守人员多是以泡面或糌粑为主食。 祁正明 摄

  由于达久滩距离城区60公里,坚守此处的防疫队需面临防护用具和生活物资紧缺的窘境,防疫队成员选择在河边取水,以泡面和糌粑为充饥之食。

  防疫队成员当中,交巴吉和勒毛草是仅有的两名女性医护人员。“相比男性工作人员,我们遇到的困难会更多一些。”勒毛草表示,海拔高、气温低,将护肤用品和牙膏直接冻住,因此能用热水洗脸已是最大的幸事。

  穿着防护服的勒毛草在卡点执勤时,负责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车辆消毒、用藏汉双语宣传防护知识。她说,此处属牧区,附近没有公共厕所,防护服穿脱费时费力,她们白天很少喝水。

  这支防疫队已坚守20多天,夏河县运管局旦正道吉刚参加工作,第一次在恶劣的气候下持续值守,作为当地人,他也出现了嘴唇脱皮、轻度高原反应等症状,但仍然默默坚守在第一线。(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