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首个采取整村隔离医学观察村18天无新增疑似病例

浙江首个采取整村隔离医学观察村18天无新增疑似病例

2020年02月14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首个采取整村隔离医学观察村18天无新增疑似病例
    发布会现场。 项菁 摄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首个采取整村隔离医学观察村18天无新增疑似病例

  中新网杭州2月14日电(记者 项菁)“新河村是浙江首个采取整村隔离医学观察的村,2月12日10时,村庄正式解除整村隔离,转入正常疫情防控,截至目前,新河村已连续18天无新增疑似病例。”2月14日下午,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副区长钟建荣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

  新河村是越城区孙端街道的一个行政村,该村共977户,常住2887人,流动人口600余人。据了解,新河村村民历来有外出务工经商传统,今年春节期间,共摸排武汉返乡人员96人,输入性确诊病例4人。

  钟建荣介绍,鉴于新河村大量的武汉返乡人员及严峻的疫情形势,当地连夜研究决定对村庄实行整村隔离,同时越城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按照“街道指导、村民自治、居家隔离、设卡登记、生活保障”的原则,制定了整村隔离方案。

  1月26日凌晨4时30分,医务、公安、城管等56名工作人员到达新河村,在村内设7个卡点,对该村实行24小时严密管控,包括外来人员一律禁止进村,村内人员一律居家不得外出,实施全封闭整村隔离医学观察。

  隔离期间,正是春节村民走亲访友的时候。为了强化村民防疫共识,当地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并通过党员、村民代表将这次行动的具体部署传达到每位村民。

  “实现隔离的第一天一早,我们将近1000份整村隔离通告发放到每家每户,同时运用巡逻车、大喇叭、村级应急广播等宣传工具进行宣传,引导村民理解,避免产生恐慌。”钟建荣介绍,隔离期间,还建立了水上派出所巡逻艇巡逻、地面警车巡逻、空中无人机巡逻的“水、陆、空”立体式巡逻,及时发现并制止村民串门、聚集、聊天等行为。

  生活物资是隔离的必要保障。隔离期间,当地按照每天每户100元人民币的标准,由属地街道负责,指定一家餐饮配送企业负责每日统一配送蔬菜、肉类等基本物资,村民急需的生活用品统一由村代购,药品统一由街道卫生院代送。

  2月10日,新河村整村隔离14天,4名确诊人员全部治愈出院,所有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均无病例报告。钟建荣说,“为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将隔离期延长2天,到2月12日10时,新河村正式解除整村隔离,转入正常疫情防控。”(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