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陇原巧手直播课堂里:独腿绣娘云授艺 农家女重拾技能

陇原巧手直播课堂里:独腿绣娘云授艺 农家女重拾技能

2020年02月14日 2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陇原巧手直播课堂里:独腿绣娘云授艺农家女重拾技能
    图为甘肃庆阳市合水县陈家河村绣娘刘芳芳展示刺绣作品。(资料图) 钟欣 摄

  (抗击新冠肺炎)陇原巧手直播课堂里:独腿绣娘云授艺 农家女重拾技能

  中新网兰州2月14日电 (记者 徐雪)14日,家住甘肃庆阳市合水县陈家河村的刘芳芳将手机摆放好后,便拿起针线开始直播刺绣荷包。观看她直播的大部分是贫困山区的妇女,由于防疫在家,她们就通过这种“网上课堂”的方式学习一技之长。

  “90后”绣娘刘芳芳由于幼年时的一场大病,不幸失去了左腿。从此与残疾身体“斗争”,这也造就了她坚韧乐观的性格。

图为甘肃陇原巧手张霞以医护人员为主题创作的泥塑作品。 钟欣 摄
图为甘肃陇原巧手张霞以医护人员为主题创作的泥塑作品。 钟欣 摄

  为了补贴家用,刘芳芳发挥自己刺绣的专长,尝试着创业。几年后,她经营的刺绣工作室渐渐在当地小有名气,绣工精细、花样时尚的手工艺品吸引越来越多的顾客慕名购买。

  眼下,抗击疫情,刘芳芳主动报名参加“陇原巧手公益直播课堂”,免费教授刺绣技艺的同时,她还以自己的故事为例,鼓励贫困姐妹努力增收脱贫。

  刘芳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是残疾人,但也想为抗疫出一份力。网上教授刺绣,也是想呼吁大家不要出门,耐心待在家里利用时间学习技能。

  除了刘芳芳外,越来越多的“陇原巧手”加入进来,她们不吝技艺,耐心传授。制作中药香囊、编织实用生活用品、剪出精美窗花、手工纳制布鞋等课程内容,连日以来,吸引全国数十万人次观看。

  甘肃陇原巧手总经纪人邓世贤介绍说,在甘肃省妇联支持下,陇原巧手通过网络教民众做手工,让居家日子不再无聊的同时,也能达到防疫创收两不误的效果。此外,他们还组织专业教学团队线上研发网络教学课程,培训专业授课老师,专业科目专人授课,教学项目达15大类,教学单品共100多种。

  天水市甘谷县的农民李小霞说,跟着视频静下心来学习,时间过得很快,自己也掌握了手工编织的基本技巧,还把制作麻鞋的技能“重新拾起”,想利用这段时间制作些工艺品,赚点零花钱。(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