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当村屯封闭之后——直击一个乡镇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村屯封闭之后——直击一个乡镇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5日 00:0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村屯封闭之后——直击一个乡镇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社南宁2月14日电(记者刘伟 覃星星 陈一帆)抗“疫”喇叭广播传遍村头巷尾,随处可见各类防控标语,村民们自觉戴着口罩生产生活……

  “打一场人民战争”“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这是记者13日在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大桥镇走村串屯采访时的感受。记者无论进入村屯,还是来到养殖场、加工企业,都被叫停询问并检测体温。

  党员干部为村民安全“站岗放哨”

  “这辆车牌是外地的,重点排查一下。”在车流密集的大桥镇长范村路口,鲜红党旗随风飘扬,59岁的村支书肖瑞权戴着口罩和红袖章,拿着手持喊话器,拦下了一辆进村车辆。

  测量体温、询问缘由、登记信息之后,肖瑞权摆摆手,示意放行。“这个路口是附近多个村进出的必经之处,平时车辆很多。疫情发生后,每天有300多辆车进出,最近实施村屯封闭式管理后,来往车辆更少了,每天有100辆左右。”肖瑞权说。

  “出去不要太久,买完菜就回家。”在水美村村头,村党支部书记谢斌拿着写有“停”字的牌子,叫停来往的每一辆车,另外3位村干部则对进出村的村民测量体温,做好登记。

  “这个值班岗负责防控我们村与相邻的兴宁村。两个村的村干部、党员和部分群众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每天有10人分3班倒24小时轮流值守。”谢斌说,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们便按照镇党委、政府部署坚守岗位,为村民安全“站岗放哨”。

  在兴宁村水浸屯,警戒线将一栋房子围了起来。3位镇村干部正在警戒线外的帐篷下值守,一边烤火,一边商量工作。

  “这户人家属于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需居家隔离14天。我们每天上门消毒一次,测量体温2次,还要进行心理疏导。”大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程争光说。

  “得知疫情后,我们提前储备了一批口罩、体温枪等防控物资,在全镇设置17个24小时值班岗,组织一批党员干部投身防控。”大桥镇党委书记蔡焕雄说,他们在值班岗坚持“十一个一”做法:即一面党旗、一支镇村党员干部值班队伍、一套工作桌椅、一个帐篷、一个取暖器、一支体温枪、一个手提喇叭、一张值班安排表、一本检查登记簿、一叠车辆通行证、一本本村重点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信息表,实际做法还要多一些。

  从容开展的“甜蜜事业”

  “今天早上接到糖厂通知,轮到我们家砍蔗了。”在石壁村一片甘蔗地里,村民黎海和父亲、姐姐、姐夫等一家7口人戴着口罩正挥舞镰刀砍收甘蔗。他对记者说,他家共有9亩甘蔗。春节前雇人砍了6亩,剩下的3亩就自己家人干了。

  战“疫”不误农时。蔗糖业是当地的主导产业。田间地头不时可见村民们忙着砍收甘蔗,乡村道路上满载甘蔗的货车来来往往。

  石壁村党支部书记黎克阳告诉记者,全村甘蔗种植面积6000多亩。现在每天约有100名村民砍收甘蔗,全村甘蔗已砍收近半了。往年这时候很多家庭都会雇人砍收甘蔗,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为减少人员聚集,外村劳务人员不允许进村,同时人工费用也上涨了,不少家庭只能自己砍收了。

  “蔗糖生产的季节性很强,榨期不能停产,春节期间员工也没有放假。”在南宁糖业宾阳大桥制糖公司,公司党委副书记淡雪奇告诉记者,公司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给职工们发放了口罩。整个厂区只留一个出入口,安排人员严格值守,对每一个进入厂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员工每天出具健康报告。“公司原来热闹的食堂变得冷清了。为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员工们不聚集用餐。不少职工自备饭菜,中午热一热。”

  戴着口罩返岗上班

  鸡棚里,村民李粉连戴着口罩开动机器,很快鸡饲料通过自动化系统送至鸡群。李粉连是这个养殖基地的工人,负责两个鸡棚的喂食、清洁、消毒等工作,春节期间也没有休息。

  李粉连所在的养殖基地属于宾阳县大桥镇和盈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共建了标准化自动化鸡棚14个,有8名员工。“不管是鸡棚,还是员工宿舍,每天都要消毒。我们收工离开鸡棚也要全身消毒。”李粉连说,不再坐在一起用餐了,打好饭菜带回宿舍吃。

  “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养殖业损失比较大。与我们合作的龙头企业有饲料厂,抗风险能力强。我们销售基本没有受到影响,这几天还卖出2万多只。”合作社理事长韦德仁说。

  随着企业陆续错峰复工复产,不少村民返岗上班。走进位于六龙村的宾阳县三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一股浓浓的中草药香味扑鼻而来。这家企业2月12日复工,目前有30多人上班。工人们在车间里戴着口罩忙着对中草药进行净制、蒸煮、晾晒、切片、筛选……

  “只有做好疫情防控,才能保证公司正常生产。”公司技术负责人陈涛说,每天安排专人对车间内外多次消毒,进入厂区要测量体温。多数员工自备饭菜,到了饭点分开就餐。

  “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六龙村驻村第一书记韦金良介绍,“我们把中草药作为重要脱贫产业,目前已种植了1000多亩莪术、广佛手、何首乌等中草药。”

  “我早上骑电动车来上班,出门佩戴口罩。”在此务工的吴应义告诉记者,大家防护意识很强。“我一天要接受3次体温测量,一次在村口,两次在厂区。疫情之下,我们更要做好防护,才能放心务工。”

  “我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春耕生产与企业复工复产。我们仍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务必坚持不懈,战斗到底,直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蔡焕雄说。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