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战“疫”一线的“95后”:年轻给我们勇气和力量

战“疫”一线的“95后”:年轻给我们勇气和力量

2020年02月15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战“疫”一线的“95后”:年轻给我们勇气和力量
    图为执勤一线的“95后”。 余姚宣传部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 战“疫”一线的“95后”:年轻给我们勇气和力量

  中新网宁波2月15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防控战“疫”从未停下。而在那些防控一线中,有一群年轻的面孔,用他们的满腔热血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谱写无悔的青春。

  大学生主动请“战”一线

  “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请问我能为村里做些什么?”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马渚镇,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大一学生魏淼潭带着这个疑问找到村委会,要求加入防控队伍。

  当被问到参加防疫行动的初衷时,这位“95后”告诉记者,是因为最近这段时间,他看到武汉建造火神山医院的新闻被刷屏,他的同学、战友都在参与村(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

  得知该镇村内主要进出路口即将设卡封道后,魏淼潭主动申请加入了村防控队伍。

  从挨家挨户巡逻到半夜设卡管控,连日来的坚守值岗,魏淼潭坦言“还是有点累”。“但我是一名军校学生,理应承担更多责任。”他说。

  “95后”前线申请入党

  “我虽是一名团员,但也迫切希望参与党员干部支援抗疫一线的行动。”近日,宁波市鄞州团区委党支部收到一封情真意挚的入党申请书,申请人是当地团区委一名出生于1995年的挂职干部——林恒屹。

  原来,在看到上海专家组张文宏把一线人员全部替换为共产党员的新闻报道后,林恒屹深受触动,写了这份入党申请书。这既是他的申请书,也是请战书、决心书。

  “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们是被守护的一代,现在该我们95后来守护大家了。”林恒屹说,他的本职工作是宁波市第六医院的一名医技人员,看到同事们抗战在一线,他也希望尽己所能发挥作用。

  自防疫工作启动后,林恒屹提早停止休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物资运输、防疫知识宣传、社区岗位执勤等一线防疫工作。“这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荣耀,更是责任和担当。”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如是写到。

  危急时刻,逆流前行。很快,林恒屹的申请得到了回应,顺利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得知这一消息后,林恒屹说,他将带着这份信任,为一线抗“疫”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役军人为村庄值岗

  “大爷,这段时间尽量少出门,如果要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在余姚市全佳桥村后宋片,一名身穿迷彩服的小伙子正在劝导村民。他叫娄佳圆,1997年出生,2016年入伍,是一名现役军人,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疫情发生后,休假在家的他,得知当地镇村两级疫情防控工作压力较大,急需防控志愿者,他主动要求参加村防疫宣传工作,“哪里任务艰巨就把我安排在哪里。”

  自2月2日以来,娄佳圆深入村巷、值守卡口,做好村民宣传教育提醒,协助排查返乡车辆、人员,做好体温监测、登记等工作。每当娄佳圆在村内巡逻,他的一身迷彩服总会引来村民的目光。“我是一名军人,就应该挺身而出。”娄佳圆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95后”虽是一支年轻的力量,但却毫不畏惧,勇于担当。他们之中,有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化身“跑腿员”的社区干部,有24小时值守设卡的党群先锋,有默默坚守一线服务的志愿者……他们是人群中最美的“逆行者”。(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