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8岁小学生创作抗“疫”绘本 儿童视角传递必胜信心

上海8岁小学生创作抗“疫”绘本 儿童视角传递必胜信心

2020年02月15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8岁小学生创作抗“疫”绘本儿童视角传递必胜信心
    黄雪润创作的绘本底稿,大家“宅”在家里过春节。 受访者供图 摄

  中新网上海2月15日电 (记者 陈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几乎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与计划。新型冠状病毒到底是什么?它是怎样传播的?得了新冠肺炎会怎样?……这些问题勾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

  记者15日获悉,上海一名8岁女孩黄雪润创作了一本公益抗疫助学绘本——《自以为是的下场——新型冠状病毒的自述》。她用自己的视角描绘出脑海中的“病毒发展史”。

黄雪润很喜欢绘画。 受访者供图 摄
黄雪润很喜欢绘画。 受访者供图 摄

  黄雪润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她的妈妈王荣是一位中学语文教师,工作之余,一直致力创作。在妈妈的影响下,黄雪润也爱上了静静地看书、写作和绘画。2018年,黄雪润和妈妈共同创作了《雪儿的自然笔记——孩子眼中的二十四节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雪润开始了观察和思考。她用了十多天创作完成了绘本底稿。在《自以为是的下场——新型冠状病毒的自述》中,黄雪润自己编写故事,自己手绘图画。她以病毒为第一人称,讲述新冠肺炎的产生、传播、危害……最后,病毒被人类打败。

  科研攻关,建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白衣战士”与病毒作斗争,“宅”在家里过春节,戴口罩、勤洗手、增强抵抗力……在绘本中,黄雪润画出了社会各界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和科普知识。

  出版该绘本的上海教育出版社社长缪宏才接受采访时表示,孩子的视角是社会视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说:“我们在教育孩子,孩子也在教育我们”。上海教育出版社编辑徐建飞告诉记者,该绘本从儿童独特视角出发,关注当前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蕴含了抗疫必胜的斗志和信念。

  在知名心理咨询师陈默看来,一个小朋友能够从自己的视角来关注这场疫情,用儿童独特的方式,将这场抗疫阻击战表达出来,难能可贵。她认为,孩子写的故事充满童趣,画的画也非常有想象力,非常适合小朋友们阅读。

黄雪润创作底稿:“白衣战士”与新冠病毒作斗争。 受访者供图 摄
黄雪润创作底稿:“白衣战士”与新冠病毒作斗争。 受访者供图 摄

  人民教育家于漪评价该绘本时认为:“让孩子关注疫情、关注社会,本身就是一种教育。”

  陈默表示,这本书传递给小朋友们必胜的信心,让他们不再对病毒恐惧。这也是一本很好的心理疏导读物。“这本书还让孩子知道了有那么多人在保护着我们,让孩子们懂得感恩。”

  王荣透露,当下正在录制有声绘本,希望尽快完成,给“宅”在家中孩子们的生活增添色彩。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