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兰州等多地奖励战“疫”英雄 专家指“凡人善举”亦应激励

兰州等多地奖励战“疫”英雄 专家指“凡人善举”亦应激励

2020年02月16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兰州等多地奖励战“疫”英雄 专家指“凡人善举”亦应激励

  中新社兰州2月16日电 (记者 冯志军)兰州官方日前出台举措激励公务员战“疫”,并突出及时奖励,杰出贡献者将视情况被“记功”或授予“模范公务员”等称号。随后,甘肃官方围绕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聘职转岗、调休疗养等方面出台“八项优先措施”,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作用。

  在此前后,中国多省市区各级官方密集出台一系列因地制宜的“倾斜措施”,以激励战“疫”贡献者,强化“疫”时正向激励。

  如云南官方为一线战“疫”的医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和科研人员,在职称申报、职称评审、人才评选等方面“倾斜考虑”;贵州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对疫情一线的优秀医务人员进行现金奖励;四川省教育厅则为一线医务工作者解“子女入园入学的后顾之忧”。

  据媒体公开报道,中国官方近日部署武汉启动火线提拔干部工作,并要求“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干部,对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岗位且表现优秀的,今年要作为优先提拔的对象。”

  “这些激励举措甚好,不仅为抗疫一线战‘疫’者解决了后顾之忧,还激励了更多的人积极投身到抗“疫”工作中去,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助力。”网友“清宵听雨夜梦归”如是评论。

  除了各地官方频出激励举措奖励“战疫英雄”,中国民间的公益组织亦在积极作为。近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近百家媒体推出“战疫英雄榜”,每周奖励6人,每人发放奖金1万元(人民币,下同),以褒奖战“疫”中的凡人英雄。目前,已颁发了25份“每日特别奖励”,涉及奖金累计逾40万元。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1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过去对一些“凡人善举”的表彰多停留于“精神的慰藉”,近期各地陆续出台的“正向激励措施”更趋务实,每一位奉献者背后都或有不同的实际困难,一定程度的激励不仅解了其后顾之忧,还会鼓励更多人“做好事”。

  王振耀不认同类似激励举措与“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古训有因果联系。他解释说,在临危受命那一刻,或者生死存亡的一瞬间,很多贡献者不会谋求功名利禄,相比一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甚至奉献生命的勇者,所有的激励和表彰都显得微不足道,只能是对其高尚精神的社会肯定与进一步弘扬。(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