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战“疫”下复工复产 苏州答卷传递积极信号

战“疫”下复工复产 苏州答卷传递积极信号

2020年02月17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战“疫”下复工复产苏州答卷传递积极信号
    苏州上线“复工通”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网页截图

  中新网苏州2月17日电 题:战“疫”下复工复产 苏州答卷传递积极信号

  作者:周建琳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眼下许多中国城市必须应对的“大考题”,苏州正在认真答题。

  截至14日,中国“德企之乡”太仓的320多家德企中已有310家复工。

  截至15日,苏州相城区554家外资企业复工490家,复工率88.4%;外贸企业200强已全部复工。

  截至16日,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消息,该区规上工业企业100%开工。

苏州工业园区一企业防疫复工两不误 。 苏州工业园区新闻中心供图 摄
苏州工业园区一企业防疫复工两不误 。 苏州工业园区新闻中心供图

  这一组组数据传递着一个信息:苏州企业复工复产已按下了“快进键”。

  但这个“快进键”,苏州按得并不轻松。苏州是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流动人口数量巨大,复工复产面对的困难显而易见。

  “第一天到岗职工100人不到,第二天160多人,到今天250多人。感觉有点使不上劲。”这些天,苏州一家器械设备公司的生产主管很愁。当然,苏州愁的不仅仅是一家企业。

  总部位于苏州高新区的莱克电气,日常员工规模8500人,每月小家电销量超100万台。但2月10日复工以来,企业要快速恢复产能,仍存在一定难度。

  怎么办?苏州高新区建起应对疫情、服务企业的协调机制。通过成立“用工保障、防控物资、供应链、物流运输、金融供给、员工入住、项目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9个专项协调小组,解决企业复工中急需解决的关键环节。

  怎么办?2月11日,苏州上线的“复工通”平台,集合复工政策、运输需求、预约采集、人力资源调剂等功能,为复工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根据苏州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有序复工的政策,所有企业复工前,须提前3天将复工信息及疫情防控相关材料上报,审核通过后方可复工。

  “我们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但是做好疫情防控是基本前提。”苏州相城区商务局局长宋建春说。据介绍,对于所有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的申请,相城区采取“逐一过堂”的方式,并通过发放《告知书》、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培训、建立企业服务组等方式,全面提高企业防疫水平。

  为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苏州工业园区提出了“七个到位”“三个安全”“三个确保”的严格复工防控要求。截至目前,仅苏州工业园区,顺利复工复产的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

  苏州又是全国第二大工业城市,工业生产对苏州经济社会有巨大影响。为了阻击疫情,苏州在全国率先公布延长春节假期的政策安排。假期延长,每个企业都明白意味着什么。

  一名企业家发出了无奈的感叹:疫情期间不开工不生产,但工资要照发,销售缺物流,货物一时也没人要,而贷款要照还,企业不堪重负。

  就在这个时候,苏州在全国第一个站出来,出台苏“惠”十条,从信贷、社保、租金、税费等方面拿出了全方位的支持方案,以真金白银的实惠,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而继苏“惠”十条之后,苏“惠外”十二条、苏“惠农”十条都紧接着出台。一周之内,苏州三项重磅政策,面向中小企业、外贸企业、新型农业企业,精准帮扶“由点到面”。

  在全力战“疫”中,有一个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苏州有一家生产医护用品的企业,已停工570天,正在进行破产清算。同处当地的盛虹集团了解到之后,拿出3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仅仅花了4天时间,就“复活”了这家企业,于2月3日重新开始生产口罩。

  非常时期、非常复工的一桩“特事特办”,让大家看到了苏州的担当和暖人:遇事不慌,临危不乱,做事有想法而且动作快。

  在全力战“疫”中,有一个名字在苏州甚至全国都叫得响——袁传伟。

  今年春节,袁传伟接到了一份为武汉生产消毒设备零部件的紧急订单,但是他的工人却全都回家了。于是,这位生产负责人一个人撑起整条生产线,用了16天的时间,完成全部订单。

  有句话说得好:“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每战都应力求有准备。”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是大战是大考,不容掉链子。唯有政企同心,共同发力,城市才有底气答好考题。

  此时此刻,在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全力战“疫”,复产有力,是苏州交出的答卷。这份答卷,传递着积极的信号:有短期的困难,更有长期的信心!(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