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排查是打赢防疫“人民战争”的必要战术

大排查是打赢防疫“人民战争”的必要战术

2020年02月18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大排查是打赢防疫“人民战争”的必要战术

  中新社武汉2月18日电 (记者 徐金波)拥有超千万人口的武汉,17日又开始实施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壮举:用3天时间,开展集中拉网式大排查。

  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此举旨在彻底排查清底“四类人员”,推动落实五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只有找到人、查到人,才能落实应收尽收。”

  武汉当前开展的五个“百分之百”工作是: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资料图: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街道青扬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送菜上门。 安源 摄
资料图: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街道青扬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送菜上门。 安源 摄

  “要实现这五个‘百分之百’,如果连实际情况都不掌握,就会流于形式,成为夸夸其词。”华中师范大学传播系主任副教授吴志远认为,武汉实施大排查行动,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必要战术动作。

  吴志远说,去年底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威胁到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战争中,没有旁观者,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在什么职位,每个人都是战士。在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所有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中国将这场疫情防控战定义为“人民战争”,提出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人民战争”,对于中国人来说耳熟能详。其核心要义就是“如何动员人民?如何建设人民?如何运用人民?”要打赢“人民战争”,要把握战争发生的“正义性”、参与战争的“群众性”以及战争实践的“整体性”这三个关键环节。

  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战,无论从影响面覆盖之广,还是从疫情蔓延的速度以及防控的难度来说,绝不仅仅是医护人员的战争,也不仅仅是城市管理者的战争,而是一场彻头彻底的人民战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一系列以前并不被人类所知的特点:例如,存在假阴性患者,多次咽拭子检测阴性而下呼吸道标本检测阳性;又如,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感染之后,最初症状不明显,但是症状会突然加重,让人防不胜防;再如,可能存在气溶胶、消化道等新型传染途径……

  新冠肺炎这些狡猾的传播途径以及危害人类健康的全新方式,都使得很难在短时间内掌握对付它的有效办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绝不能够心存侥幸,只能依靠“实干”、“苦干”,扎扎实实推进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对千万人口大城市进行大排查,看似“笨招”,却是“实招”、“硬招”、“狠招”。只有这样,才能够将疫情“逼”出人口稠密的居民区。他最后补充道。

  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目标,该市近期下派了3.6万多名党政干部,与社区网格员一起挨家挨户展开大排查,并为“宅”家市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保障。(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