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生命因爱与呵护而充满希望

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生命因爱与呵护而充满希望

2020年02月18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生命因爱与呵护而充满希望

  中新网济南2月18日电 题: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生命因爱与呵护而充满希望

  作者 孙宏瑗

  “生命在病毒面前渺小而脆弱,却因爱与呵护而充满希望。ICU永远都是与死神争分夺秒博弈的主战场,尤其是收治新冠病人的ICU。”2月16日,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山东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专业主管护师郭丙秀一进入病房,就预感到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班次。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护人员与同班次同事在武汉人民医院东院区进行医护工作。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护人员与同班次同事在武汉人民医院东院区进行医护工作。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郭丙秀接班的病区共有12个患者。6床患者刚刚进行了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血压不稳定,医嘱需要快速补液,立即建立两条静脉通道。一阵忙碌后,随着血管活性药物、镇痛镇静药物全部应用,病人生命体征暂时稳定。然而下一刻,病人心率呈下降趋势,郭丙秀与同事立即推抢救车,实施给药并加用微量泵静推等抢救措施……

  与此同时,12床患者血氧饱和度下降、自述呼吸困难,医生评估后需要立即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随着人工气道迅速建立、呼吸机连接妥当,病人病情慢慢趋于稳定。郭丙秀与同伴相视一笑。“来黄冈已二十多天,来不及想念家人,顾不得生活质量,每个同事都全力以赴,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同死神在战斗。接下来我们更将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2月15日晚,在武汉人民医院东院区,山东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乔云,在手记中记录着医疗队为一位氧合差的危重病人顺利进行气管插管的过程。“整整一天,主任们反复讨论、评估指证,既要充分考虑病人病情的变化,又要仔细想到医护人员怎样更好地避免插管后病房大量气溶胶产生带来的风险。”

  按照规定,这里的气管插管工作是由本院麻醉科来完成。乔云的战友,麻醉科杨绍忠、ICU李远不顾极高风险,主动请缨,一同作战。负责插管的武大人民医院麻醉科的乔芊芊面临最大危险。乔芊芊拿着一个乔云从没见过的“神器”,据说整个武汉只申请了十台。“类似武侠小说里的头罩子,还自带新风,可是‘神器’太高级了,乔芊芊还没学会怎么用,索性直接放弃了,带个护面屏就上阵了。”插管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晚上下班,乔云走出病房大楼,草地上、屋顶上已是白茫茫一片。“我们竟然能看到南方的雪,这是春雪吧,春天一定不远了。”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护人员互相加油鼓励。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护人员互相加油鼓励。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2月17日,在武汉人民医院东院区,山东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外科专业主管护师牛艳华晚上的工作有点忙乱,交完班后一看时间,马上和同事以百米冲刺速度跑到班车点,但还是错过了20:30的班车。这意味着他们得再等一个多小时才能坐下一班车回酒店休息。正在此时,上海复旦大学医疗队的大巴车司机看到牛艳华和同事在路边焦急的等待,问明原因,说:“上车,我送你们回酒店!”

  在这个雨雪交加的夜晚,医护人员及司机的简单问候,让牛艳华觉得倍感温暖。虽然戴着口罩,看不清对方的表情,但他们用言语和眼神互相鼓励着。虽然只有一面之缘,牛艳华由衷地想说声谢谢:“您让我们医护人员知道,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痊愈’后,武汉春天的阳光一定特别灿烂。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不为别的,就为了恢复熙熙攘攘的繁华盛景。”牛艳华满怀信心。(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