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14连降!新冠肺炎疫情拐点已至?警惕这个可能的反弹

14连降!新冠肺炎疫情拐点已至?警惕这个可能的反弹

2020年02月18日 16:36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2019年末到2020年初,从武汉到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中国战“疫”一刻不歇。

  这注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硬仗。截至2月1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超7.2万,其中湖北近6万。

  每当关乎疫情的数字跳动,总能牵动时刻关注这场战“疫”的心。人们在等待,这场疫情何时结束?

制图:张舰元

  14连降!

  ——疫情拐点已至?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17日24时,除湖北以外其他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79例,连降两周,降至两位数。

  与此同时,17日,吉林、贵州、陕西、辽宁、宁夏、青海、西藏等多省份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外,多个省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降至个位数。

  2月18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与高点相比,2月17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内,湖北省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以内,全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实现了三个首次,疫情形势进一步出现向好变化。

  有网友说,从未如此期盼“降”这个字的出现!更令人欣喜的是,在确诊病例持续下降的同时,一组数据在升起。

  截至最新数据,全国治愈出院患者人数已经连续6天超过千人,累计治愈出院人数大于1万。

  “数据变化的背后,是疫情拐点已至”,中山大学附属三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湖北以外新增病例在下降,说明我们国家整个防控策略非常有效。如果从这方面来讲,我认为拐点早就已经出现了。

  事实上,早在5天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就已作出研判:疫情下降的拐点在2月5日左右已经出现。

  曾光指出,这是按确诊病例数统计出的拐点,由于在每个患者确诊前,都要经过暴露-感染-潜伏期-发病-就诊-确诊的全过程,实际拐点的出现应该比确诊时间早得多。

  不过,钟南山院士对于疫情拐点的判断则相对谨慎。17日,他在连线武汉前方时表示,预计2月中下旬新增确诊病例将达到峰值,但这不一定是拐点,要视返工情况而定。

2月17日24时,湖北宜昌公安交警在城区内各路段采取定点检查、巡逻管控、视频追踪等形式,对城区行驶车辆不间断的开展劝返、查处工作。图为湖北宜昌“升级”疫情防控措施。 汪勇 摄

  全面总攻

  ——主战场湖北期待早日“清零”

  回到主战场湖北,“下降”同样是近日来当地新冠肺炎疫情数据的关键词。

  据通报,自湖北首次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新增确诊病例以来,省内每日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从最高的1.4万余例,下降至目前的不足2000例。

  此外,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也从12日的超过9000例,下降到了目前的5000例以下,减少将近一半。

  病房内也传来好消息,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透露,通过早诊早治,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占比,从初期的38%已经下降到目前的18%。

  16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要求“发起总攻、决战决胜”。

  一天之后,神农架林区累计报告的10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率先完成确诊病例治愈“清零”目标。

  这一消息,对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而言是激励,对生活在荆楚大地的人们而言是信心,也让外界愈发期待,湖北有更多地方早日实现“清零”。

图为2月17日,福州市民前往营业中的城市综合体。 张斌 摄

  防控升级

  ——绝不手软!防止再生反弹

  尽管疫情防治释放出积极信号,但当前形势仍处于刻不容缓的攻坚阶段。

  目前,各地正逐步复工复产,难以避免出现人员流动和聚集。客观而言,这期间存在疫情传播的潜在风险,也给防控工作提出新挑战。

  这也让曾光不无担忧地表示,不要简单地理解拐点出现了就大局已定,切不可以低估多达1.6亿人口流动返程潮对疫情的负面影响。

  “无论乘坐火车、长途汽车还是飞机返程,都处在密闭的环境中,容易导致病毒传播。返城后能否平安度过一个最长潜伏期,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他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

  好消息是,钟南山院士17日谈及返工人员流动是否会形成新的峰值时表示,“个人估计大概不会”。

  如何延续新增病例的下降势头?林炳亮告诉中新网记者,关键是要继续坚持目前的防控策略。

  “从目前来看,新冠肺炎是一个病毒性疾病,本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即便如此,依然要警惕病毒变异的发生,谨防反弹拐点的出现。”他说。

  坚持目前的防控策略,就意味着,依然要对疫情保持高度警惕,心中紧绷的弦一刻也不能放松。保持高压态势,不给病毒留有一丝可乘之机。

  面对疫情的未知和风险,绝不能手软!

2月17日,民众戴口罩游览白堤。当日,浙江杭州天气晴好,部分市民游客来到西湖游玩。中新社记者 商泽阳 摄

  何时恢复正常生活?

  ——未来14天是关键

  目前,湖北以外多地将复工复产提上日程,何时能恢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成为外界关心的话题。

  林炳亮认为,未来的14天将是关键,“(湖北以外的地区)大家都回来上班之后,两个星期之内,没有聚集性发病,本地疫情没有扩大,这种情况的话,我想疫情应该很快就会得到控制。”

  数字的下降,形势的缓解,是久旱过后的一场甘霖,更是奋勇向前的一剂强心剂。

  从湖北背水一战、吹响全面总攻的号角,到全国一盘棋、整体布局联防联控,愈接近成功,也必将愈发艰难,多给一把劲,多努一份力,就多一份成功。

  然“行百里者半九十”,唯有稳扎稳打,我们方能走向胜利!

  作者:王禹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