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国“洋中医”的中国情结

美国“洋中医”的中国情结

2020年02月18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国“洋中医”的中国情结
    “洋中医”约翰为患者进行把脉。 李佩珊 摄

  (抗击新冠肺炎)美国“洋中医”的中国情结

  中新网银川2月18日电 (李佩珊)2月18日,是美国“洋中医”约翰·卡里在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回医中医医院坐诊的日子,虽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可还是有许多患者前来就诊。

  已过60岁的美国人约翰身穿白大褂,带着口罩等防护用品,探了探患者的脉象,又观察了下病人的眼睛和舌苔颜色。“最近有一点上火,消化系统不是很好。”这位学了12年中医、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为田径运动员治疗的“洋中医”正在使用望闻问切诊断法为病人看病。“你的颈椎也不是很好,这跟你的工作性质有关。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为你做一次针灸。”

“洋中医”约翰为患者进行针灸治疗。 李佩珊 摄
“洋中医”约翰为患者进行针灸治疗。 李佩珊 摄

  看到患者犹豫的表情,一同坐诊的中国医生、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副教授唐利龙告诉患者:“他是针灸专业,你可以试试。”

  “我们都是来复诊的,洋大夫厉害着呢。”一旁等待的患者也附和道。

  吃了定心丸后,患者放松了很多。记者看到,约翰拿出的针上都套了一个塑料管,轻轻一推,针已扎进穴位。

  “本想着中医是中国人擅长的,没想到这个洋中医者这么厉害,真让人刮目相看。”就诊后,患者谢女士感慨道。

  “我们是从10号开始坐诊,一周两次。今天接待了9位患者,有5位都是来复诊的。”唐利龙告诉记者,虽然是疫情期间,可为了让更多病人享受医疗救治,他和约翰二人过年期间一直在线坐诊,恢复现场坐诊后,每天接待10位患者左右。

  “中医是一种传统医学,和约翰合作坐诊后,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医学问。”唐利龙告诉记者,约翰善于将中医与西医结合起来,在与病人交谈的过程中,结合心理学知识为其进行心理诊疗,这让我也学到了很多。”

  约翰与中医结缘,也十分巧合。“1988年前后我开始出现严重的偏头痛。止痛药并没有什么用,一位中国朋友推荐我去看亚特兰大州的中医博士。我第一次体验了针灸,几个疗程后头痛就被治愈了。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学习中医。”约翰获得中医硕士学位后,他在美国开了诊所,随后又在韩国、伊拉克等国担任老师。直到2014年,他来到中国,并决定长期待下去。“来到中国才是作为中医大夫的最终归宿。我希望把中医推广到世界各地,而我有西方的生活思维,中西结合可以让更多人容易接受。”

“洋中医”约翰(左)与中医大夫唐利龙(右)共同为患者进行诊疗。 李佩珊 摄
“洋中医”约翰(左)与中医大夫唐利龙(右)共同为患者进行诊疗。 李佩珊 摄

  如今,约翰不仅是宁夏有名的“洋中医”,也是宁夏医科大学的一位英语教师,自2019年5月开始教学以来,他的口语课也很受学生的喜爱。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骨三科医生高智慧报名参加了约翰的口语班,他告诉记者,约翰每次上课时都会准备很多“教具”。

  “有一次上课,约翰提了两大袋食物为我们挨个讲解,还在现场做了美国菜。那节课我印象很深,不仅学到了很多口语知识,还大饱口福。”高智慧坦言,近期由于疫情课程暂时中断,可他一直很想再听约翰上课。“之前在国外留学也遇到许多口语老师,可约翰很独特。我经常与他微信聊天,中医大夫约翰也影响了我作为西医对于医学的很多看法。”

  疫情期间,约翰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除了每周两次坐诊外出,他每天在家健身、做饭,网上与朋友、患者交流。“疫情发生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场挑战,可中国政府做得很好,已经向世界证明了他有多强大。每天呆在家里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科技厅(外专局)也为我送来了许多防护用品,我相信中国政府。”

  约翰告诉记者,他很喜欢电影《功夫熊猫》里师傅说的一句话——过去已成历史,明天仍是未知,而今天才是天赐的礼物。“在我看来,这次的疫情也是一次挑战,中国人民有能力战胜它。在为患者治疗时,医生所做的工作其实就是帮助他们放松身体和心情。希望确诊的患者早日康复,也能恢复乐观的心态。”约翰说,他下学期将与唐利龙继续搭档为大一学生教授中医诊断学,培养更多优秀的中医人才。(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