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在武汉当高三老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武汉当高三老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20年02月19日 18:10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节奏。为防控疫情,多地推迟复课时间。这其中,也包括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

  在暂时只能宅在家学习的人群中,高三学生显得有些特殊,他们需要参加今年的高考,每一天都是宝贵的复习时间。

  卢向伟是武汉黄陂一中的老师,负责高三一个班的英语教学。前段时间,他们学校高三年级已经开始组织网上学习,备战高考。

  把课堂搬到网上

  黄陂一中位于武汉市黄陂区,是一所省级重点高中,有两个校区。卢向伟所在的前川校区,自驾的话,距汉口疫情重灾区大概有40多分钟车程。

卢向伟直播授课的“设备”。受访者供图

  “我们行动早。高三年级在学校指导下先组建起每个班的学习群,然后老师们就开始利用学习群在网上收集寒假作业、进行批改讲解。”卢向伟解释道。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开课,他和学校许多高三老师一样,尝试网络授课。但这实在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

  上网课前,卢向伟对直播并不熟悉,根本也分不清各种操作步骤和流程。光是寻找合适的APP就花费了一上午时间,期间不断试验网络稳定性,有时还得向学生求助。

  设备问题倒是好解决,家里有备用手机,也有以前攒下来的手机支架。在学生“指挥”下,一通手忙脚乱后,卢向伟终于搞定了直播软件。

  “我们对高三学生的学习会抓得比较紧,尽量帮助有些不具备上网课条件的学生,提前做好准备。”卢向伟说,“就是尝试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吧,有点激动。”

  从老师到“主播”

  但正月初九第一天上网课时,卢向伟并不很适应“老师主播”的身份。

卢向伟在网上批改作业。受访者供图

  “课堂教学,大家可以随时互动,但上网课,我看不到学生,学生们能看到我。”卢向伟感觉有些尴尬,“有点怪,像是我一个人在‘自说自话’。”

  他很快闹了笑话。有一次上课后,卢向伟一个人声情并茂地讲了十多分钟,等看PPT时才发现,手机里的学生留言快爆炸了,“老师你说啥?我们听不见!”这才发现压根没打开话筒。

  晚上,老师们在工作群里交流第一天做“主播”的感受,卢向伟发现,上网课时“翻车”的老师不止一个人,尤其有些年纪大的,非常不熟练。还得向年轻教师请教。

  “对老师来说,这样上网课是个新鲜事物。我们每个学科都有备课组,大家会提前统筹,让学生知道最近一周的教学计划。”卢向伟说,老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把关,年轻教师也会多分享电脑操作经验。

  老师们的“网课时间”

  不过,网上授课难免会把老师的工作时间拉长。卢向伟说,受硬件设备限制,网课教学内容呈现方式比较单一,为了便于学生理解,备课时就要花费更多时间,尽可能生动一些。

卢向伟批改作业。受访者供图

  批改作业同样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他考虑到有些学生家里只有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屏幕比较小,长时间观看会引发视力疲劳,便改为用语音批改作业,工作量比较大,有时会到夜里12点。

  “我们每个班在晚上22:00之前都有老师在学习群里值班为学生答疑,夜里十一点多也还有学生留言。”卢向伟开玩笑说,因为可能随时要接受学生提问,现在自己一听见聊天软件提示音都有点紧张。

  不只是卢向伟,在他们的备课组群里,有老师也在调侃:以前刷手机更多是娱乐,现在变成了一天到晚得工作;也有人说,这个年过完,最想把那些聊天、直播软件卸掉算了。

  卢向伟说,其实大家都在想办法摸索更好的讲课方式,更高效地帮助学生在家里备考。学生也一直在安慰老师别着急,有的帮老师学习如何直播,有的帮老师收集作业,感谢老师的付出。

  给学生上网课,但老师的指导不仅仅停留在网课。卢向伟说,期间,老师们会每天提醒学生收看新闻了解时事,关心抗疫形势,不信谣、不慌张;要跟父母多沟通,学做家务、勤锻炼。

  “我很想见到我的学生们”

  在黄陂一中高三学生的网课课表里,学校规定了每一堂大课后会有半个小时休息时间,让老师学生都放松一下,做做眼保健操,或者做一些体操。

武汉晴天。受访者供图

  “老师学生们都在互相配合,互相鼓励。”卢向伟觉得,对老师来说,在家里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也是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我们没有因为是网络授课、老师分散、学生分散等情况耽误学习,常规教学环节一直有条不紊进行。”他说,以前常规教学中的朝读、晚自习、答疑等环节都在按照前期制定的计划推进。

  卢向伟居住的小区也已经实行封闭式管理了。尽管目前抗疫形势还比较复杂,但他心里并不怎么紧张:“现在生活物资比较有保障,这些天各种防控措施越来越到位,执行的也不错。”

  2月16日,武汉迎来了一个大晴天。下课后,卢向伟跑到阳台上,看着远方的天空,心情一下子好了许多。

  “很多人都说,看到晴朗的天空,就想着疫情过去的时间也应该快来了吧。”他期待能早点回到学校上班,“我很想见到我的学生,这样更踏实一点。”

  作者 上官云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