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安徽“90后”新婚夫妻支援武汉:是夫妻亦是战友

安徽“90后”新婚夫妻支援武汉:是夫妻亦是战友

2020年02月19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安徽“90后”新婚夫妻支援武汉:是夫妻亦是战友

  中新网合肥2月19日电 (张薇 张强)“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中国人,社会有需要的时候,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尽自己的力量。来的飞机上看到武汉整个城市空荡荡的时候,心情是非常难过的。真的希望经过我们的努力,会让这个城市恢复生机。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喊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都很有信心,我们肯定会赢的。”

董永鹏和刘霞玲新婚照片。 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董永鹏和刘霞玲新婚照片。 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这是安徽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急诊科护士董永鹏写下的战疫日记。

  2月13日,董永鹏作为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程。同他一起的,还有他的新婚妻子、同样身为护士的刘霞玲。

穿上“战衣”的董永鹏。 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穿上“战衣”的董永鹏。 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我跟霞玲是刚成家,如果疫情这样发展下去,我们也不会有自己的家。没有大家哪来小家呢?”董永鹏和刘霞玲都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护士,疫情发生后,小夫妻俩主动报名前往一线,支援武汉。

  2月13日凌晨,在上夜班的刘霞玲激动地告诉老公,她被调去支援武汉了。又过了20分钟,董永鹏也收到了自己入选支援武汉医疗队的消息。等刘霞玲下班回来的时候,董永鹏已经把两个人的行李收拾好了。小夫妻俩就开始复习一些感染的知识,彼此约定都要照顾好自己。

  “只有在门口发饭的时候才可能有机会见上一面。”董永鹏说,“因为每个组都要兼顾各个专业的医护,我们被安排在不同的组。平常工作时间不同,休息的时候为了防止感染也最好不见面。”医疗队进驻武汉协和肿瘤中心已经是第四天,繁忙的工作让两个人早把儿女私情抛在了一边。

董永鹏和刘霞玲出发前往武汉。 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董永鹏和刘霞玲出发前往武汉。 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疫情发生后,董永鹏一次又一次向护士长“请战”:“我一直都想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95年的他参加工作刚两年,却已是科室的得力干将。护士长朱宏梅说,这小伙子有股“冲劲”,特别要求上进。科室每个月都有培训和考试,好胜心强的他总是用休息的时间来科室练习操作,次次考试都是优秀。董永鹏还被选入医院“空中120”应急小分队,跟随医疗救援直升机进行患者的转运救治。

  刘霞玲是胸外科的护士,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工作不管多忙多累,她总是笑着说“我来”。科室排练大合唱,即使刚下夜班她也一次不落。说起这个美丽瘦弱的姑娘,护士长胡锦秀心疼地哽咽了,“她说国家需要我们,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很荣幸,父母家人都特别支持。年前刚结婚,还没来得及请我们喝喜酒。她这么瘦,真担心她照顾不好自己。”

  当平日里的夫妻变成了疫情下的“战友”,执子之手,与子同袍。他们并肩逆行,肩负双倍的责任和期望,用双倍的爱和守护,与疫情奋力搏击,只为能让更多人在即将到来的春天里,畅快相聚,无畏相拥。(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