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名云南治愈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两名云南治愈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2020年02月19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名云南治愈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图为昆明康复者在捐献血浆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两名云南治愈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中新网昆明2月19日电 (杜潇潇)记者从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获悉,19日,两名在云南治愈的湖北武汉藉新冠肺炎康复者分别在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雨花献血屋和西双版纳中心血站成功捐献血浆。

  据悉,经云南省传染病医院治愈的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李玲(化名)19日前往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雨花献血屋,成功捐献B型血浆400毫升。当天下午,经西双版纳传染病院治愈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曾女士,在西双版纳中心血站成功捐献了200毫升A型血浆。为云南省前两例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

  其中,曾女士在2月14日看到治愈患者的血浆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时,就主动向西双版纳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提出了捐献血浆的请求。鉴于在出院后的隔离观察期间无异常情况,经检查其身体状况也符合献血标准,曾女士的请求得到积极回应。

图为昆明康复者在捐献血浆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供图
图为昆明康复者在捐献血浆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供图

  由于没有单采血浆的专用设备,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心血站向云南省卫健委发出了援助请求。

  2月18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接到云南省卫健委“迅速赶赴西双版纳州采集首批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支援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治疗”的指示。

  19日凌晨6点30分,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应急采血分队乘两辆急救送血车,携仪器设备从昆明出发,于当天抵达西双版纳州中心血站安装调试完设备,做好了血浆采集前工作。

  下午3点10分,做好准备的曾女士经过10分钟的采集,顺利完成了200毫升血浆的捐献。

  当天下午,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应急采血分队迅速将采集的血浆运回昆明进行后期的检测和病毒灭活等血液检验工作。

  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体内含有特异性抗体,能够对抗病毒。近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的通知》,将恢复期血浆治疗纳入其中。2月15日云南省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重症、危重症患者的通知》。

  《通知》指出,云南省指定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和各州、市中心血站为新冠肺炎康复者的恢复期血浆采集机构,云南省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的制备由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负责。云南省各州、市中心血站完成血浆采集后统一送至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由该中心进行血浆制备等工作。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副主任姚富柱介绍,血液中心将场地相对开阔的昆明呈贡区雨花献血屋作为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专车,紧急完成采集场所改造,并将血浆采集仪器和耗材安装配置到位。(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