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砸桌、扇耳光、捆绑,防疫过激行为负面影响不可忽视

砸桌、扇耳光、捆绑,防疫过激行为负面影响不可忽视

2020年02月19日 21:32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孝感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将,结果麻将桌被防疫人员打砸,一人还被扇耳光。

  河南濮阳一村民因疫情防控期间不戴口罩,被工作人员用绳子捆在柱子上。

  ……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但是防疫过程中,一些地方出现了一些过火、暴力的行为,引发社会关注。

  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将被砸烂桌子

  湖北孝感市孝昌县,一家三口在家中正打着麻将,门敞开着。结果被当地疫情防控人员发现并进屋进行劝阻,结果双方发生冲突,麻将桌被砸烂,冲突过程中一名男子也被人扇了耳光。

  被打男子反问:“难道一家人不可以一起吃饭吗?”

  2月18日,孝昌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情况说明称,2月13日下午,孝昌县陡山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巡逻时,发现林河村一村民在107国道临街面的家中敞开门打麻将,进行劝阻未果。工作人员巡逻返回时再次劝阻,摔了麻将桌上的茶杯,村民打了工作人员耳光,随后双方发生冲突,造成不好社会影响。

  孝昌县官网截图

  说明称,此事反映出部分工作人员在防控工作中存在方法简单、行为失当。事发后,孝昌县责成陡山乡对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乡长两次登门道歉。陡山乡司法所进行人民调解,当事村民给予谅解并出具了书面谅解书。

  村民未戴口罩被捆绑在柱子上

  近日,河南濮阳一村民因疫情防控期间不戴口罩,被工作人员捆在柱子上,引发关注。

  2月17日,河南濮阳华龙区孟轲乡发布情况说明称,近日,关于濮阳市华龙区孟轲乡惠寨村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方法不当的视频在微信群及网上流传。

  经核查,事情经过是:孟轲乡惠寨村靖某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不戴口罩,多次出入检查口,不服从工作人员的劝告。2月13日,工作人员在对靖某进行批评教育时,方法不当,行为过激,造成不良影响。

  孟轲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成其作深刻检讨。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处理。

  来源: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专家:过度执法不利防疫

  类似过火的防疫行为还有一些。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在防疫时期,禁止人群聚集打麻将,这是正确的。但连一家人在家里打麻将,执法人员就强行入室,然后毁掉麻将。这就侵犯了个人的住宅权和个人的人身自由权利。实际上,这样做,不仅浪费执法资源,于防疫不利,更是滥用公共权力,让政府与社会关系处于紧张状态,消耗政府公共管理的社会资本。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说,上述执法过度或违法行为,也对造成政府公信力下降,继而对疫情防控带来负面影响。

  常健认为,疫情当前,诸如人身自由权、隐私权等公民个人权利不可避免会受到限制,但这种限制至少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首先,限制个人权利是为实现集体权利;其次,限制个人权利时必须依法采取措施;再次,执法裁量应当合乎比例原则。

  资料图:成都民警没收“幺鸡”。 钟欣 摄

  强调依法防控 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

  2月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针对当前个别地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简单粗暴等问题,2月18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强调,要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

  疫情当前,

  请依法防控!不要脱离法治轨道!

  作者:李金磊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