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走街串巷看疫情下的浙江:线上线下守护“大民生”

走街串巷看疫情下的浙江:线上线下守护“大民生”

2020年02月20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走街串巷看疫情下的浙江:线上线下守护“大民生”
    宁波一超市内民众采购场景。 林波 摄

  (抗击新冠肺炎)走街串巷看疫情下的浙江:线上线下守护“大民生”

  中新网杭州2月20日电(方堃 林波 项菁 李典)疫情笼罩下,民众的“衣食住行”何以保障?不论是掌上健康码,还是订餐、采购、心理咨询,“互联网大省”浙江从线上到线下,以立体式服务守护着民众日常。

工作人员扫杭州健康码。 项菁 摄
工作人员扫杭州健康码。 项菁 摄

  扫码、测温、通过……每天早上6点,浙江杭州玉鸟社区居民阮小锋都会到附近菜场买菜,“往返要通过3道卡口,相比之前工作人员口头询问和手动登记去处,如今扫一扫绿色健康码,无体温异样便可放行,高效又无风险。”

  像阮小锋一样,实现“一扫而过”的还有申领到杭州健康码中绿码的所有人员。18日,杭州明确健康码实行动态管理,全市域凭健康码亮码或扫码通行。

杭州健康码。 项菁 摄
杭州健康码。 项菁 摄

  疫情之下,“硬核”健康码,扫的是安全防疫,实现的是民生保障。

  浙江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多次提到,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大事与民生“关键小事”,切实关注民众生活的便利化,确保快递、外卖等服务正常运行,做好居家采购、订餐配送、事项代办、心理疏导等便民服务。

  “今天终于抢到了猪肚鸡!”凭借练习多日的手速,宁波市民杨冬菊在“盒马鲜生”APP上成功抢购到了心仪已久的菜品,“网上买菜,无接触配送比自己去菜场买菜安全。”

  今年57岁的杨冬菊是当地一名退休的“家庭主妇”,但闲暇的日子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之前女儿已经教我在线看剧、使用微信、扫码支付,现在又教我网上买菜。”在杨冬菊看来,网上购菜就好比淘宝购物,简单易上手,“我现在每天等到晚上11时45分,抢最火热的菜品用来做美食,在家也不降低生活质量。”

宁波一小区外卖放置点。 林波 摄
宁波一小区外卖放置点。 林波 摄

  如确,除了“宅”家的特殊性,民众采购等服务需求依然能从“掌上”得到满足,“包邮区”浙江不少民众也感慨,疫情防控并未拉低生活品质。民众满意的背后,是浙江各地快递物流、商贸超市等线下服务的不缺席。

  在浙江绍兴百年老字号咸亨酒店厨房区,几位厨师正在烧制外卖餐食。咸亨酒店总经理林琼告诉记者,为了抗击疫情,他们首次上线外卖平台,通过对个体和团体的外送服务,为民众和复工企业保障餐饮。

  此前,浙江发布《关于切实保障生活保供类电商及快递企业正常运行的紧急通知》,指出要确保快递、外卖、生鲜配送等关键服务正常运行,坚决打通浙江省电商快递物流“最后一百米”。

  “春节以来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一直处于工作状态。”“90后”顺丰快递员刘军说,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快件的安全派送,“全年无休”的顺丰快递在物流各个环节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包括上岗测体温、佩戴医用口罩等,确保人们快速拿到安全的快递包裹。

百年老店厨师烧外卖餐食。 咸亨酒店供图 摄
百年老店厨师烧外卖餐食。 咸亨酒店供图 

  快递小哥成为诸多“宅民”的“衣食父母”,与此相呼应的,是近期复工复业之后,浙江多地催生的“不见面洽谈”服务。

  为减少人群聚集,本定于2月9日举行的象山新春第一场大型招聘已转至线上。通过网上招聘会,“95后”小伙黄远航成功入职象山本地的一家企业做技术,“本来还在担忧找工作怎么办,没想到投完简历,线上一沟通就顺利就职了。”

  数据显示,象山“不见面洽谈”招聘会期间,线上访问次数25万次、访问人数1.5万人次、投递简历数1530份。

  疫情对民众的冲击不止在生活和工作上,事实上,浙江对民众的关心已细致入微至心理层面。

  2月15日15时,浙江开通了24小时防疫心理专线。无论是对隔离的担心,对在家办公的焦虑,还是工作受到影响的烦郁,专业咨询师都会及时给予心理疏导。

  在基层,亦有诸多心理慈善义工团主动开通抗击疫情心理服务专线。“不要紧张,现在的医疗条件非常好,要相信自己很快就能康复。”百合心理慈善义工大队心理咨询师张蕴慈鼓励着电话另一端被隔离人员。

  疫情虽寒,但走街串巷可见,一系列涉及民生的“关键小事”正在浙江逐一实现,以线上线下立体式服务让广大民众获得可触及的安全感。(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