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复兴医院疫情没有向社区蔓延

北京:复兴医院疫情没有向社区蔓延

2020年02月21日 02:09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复兴医院疫情没有向社区蔓延

  确诊病例已达34例;北大人民医院2人确诊,1人核酸检测阳性

  2月10日,汇福粮油集团复产复工。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北京又有8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平谷区尚未有病例。截至2月19日18时,复兴医院累计报告核酸检测阳性病例36例,其中确诊病例34例,核酸检测阳性2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东霞表示,复兴医院新发确诊病例都来源于之前确诊病例的密接者,都在管控之中,没有向社区蔓延。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北京又有8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平谷区尚未有病例。此外,截至2月19日18时,复兴医院累计报告核酸检测阳性病例36例,其中确诊病例34例,核酸检测阳性2例。

  平谷区尚未有病例

  高小俊介绍,北京市又有8例新冠肺炎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后,符合出院标准,于2月19日分别从地坛医院、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昌平区医院出院。8名患者中,有5名男性,3名女性;年龄最小的27岁,最大的69岁。

  2月19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新增疑似病例25例,现有疑似病例125例。新增密切接触者16例,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2091例,其中1419例已解除医学观察。

  截至2月19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395例。出院153例,死亡4例,危重型19例。其中东城区12例、西城区53例、朝阳区58例、海淀区61例、丰台区40例、石景山区14例、门头沟区3例、房山区16例、通州区19例、顺义区10例、昌平区29例、大兴区39例、怀柔区7例、密云区7例、延庆区1例,外地来京人员26例。平谷区尚未有病例。

  解除南楼封闭管理,暂不接收新患者入院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复兴医院有关疫情基本情况。截至2月19日18时,复兴医院累计报告核酸检测阳性病例36例,其中确诊病例34例,核酸检测阳性2例。新增病例均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36个病例中,有8名医护人员、9名护工保洁人员、19名患者和患者家属。南楼确诊病例21例,北楼确诊病例13例。

  截至2月20日15时,此次疫情累计密切接触者668人,累计解除医学观察582人。剩余的密切接触者86人,其中79人进行集中医学观察,7人居家医学观察。

  疫情发生后,西城区政府按疫情防控要求对复兴医院采取南楼封闭、北楼限制进出措施。南楼自5日起封闭管理14天。截至20日,南楼封闭区域内无续发病例。2月17日和19日,北京市和西城区疾控中心对南楼封闭区域内的504人采集咽拭子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自2月20日起,解除南楼封闭管理,相关人员离开后将继续医学观察14天。不能离院的住院患者继续在复兴医院治疗原发病,并继续进行健康监测14天。14天内,南楼暂不接收新患者入院。

  北楼继续目前的管理措施,并进一步进行感染风险评估。继续对复兴医院全部医护人员、住院患者、护工和保洁等相关人员进行健康监测14天,并持续加强院内消毒工作。

  北大人民医院一规律肾透析患者核酸阳性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介绍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疫情处置情况。刘晓光介绍,2月17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筛查初步诊断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李某某,张某某),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二人为夫妻,李某某之母田某某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科住院。田某某是一位慢性肾功能不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该患者长期卧床,间断发作泌尿系感染、吸入性肺炎,已住院6个月。患者女儿、女婿1月19日从新疆阿克苏返京,由于医院严格探视管理,二人轮流探视,至2月9日医院严格禁止探视。此后患者女婿、女儿先后发热,于2月17日晚到北大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医院第一时间为田某某进行筛查,2月18日凌晨该患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医院快速反应,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同时采取隔离措施,进行彻底消毒并及时上报。以最快速度对列入相关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全面筛查。目前,该住院患者已于确诊当日转往定点医院救治,其住院的老年科病区患者5人及医护等人员17人,共22人集中医学观察。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腾出病床150张,对该患者规律肾透析治疗时可能接触的肾透析患者142人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已完成患者密切接触的251人次核酸检测及9处接触环境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回应

  月坛周边病例与复兴医院有关?

  院长称复兴医院疫情在管控之中,社会面影响会不断降低

  针对“月坛周边病例是否同复兴医院疫情有关”的疑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东霞表示,复兴医院新发确诊病例都来源于之前确诊病例的密接者,都在管控之中,没有向社区蔓延。

  李东霞说,复兴医院发生疫情后,确实对附近的小区带来了困扰。“我们把相应的病例都集中管控后,今天就没有新增病例了。”李东霞表示,复兴医院疫情的社会面影响会不断降低。

  “对于复兴医院发生聚集性病例事件,我作为院长,深感内疚痛心,也十分自责。”李东霞介绍,目前,院内总体秩序和医护人员状态良好。

  2月17日至2月19日,对南病房楼内全部504人进行咽拭子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过市CDC专家、院感专家的评估认可,反复修改细化《南病房楼产科病区产妇、婴儿及家属出院工作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于2月18日16时起,组织12名产妇、12名产妇家属、10名婴儿有序离院。每日对产妇开展健康监测,状况良好。专家组还将对南病房楼开展进一步评估。

  ■ 关注

  北京防疫物资企业全部复工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任世强介绍,截至目前,北京所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均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100%。北京已开工规模以上企业到岗员工超32万人。

  任世强介绍,截至2月19日18时,全市30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1887家已开复工,开复工率61.2%,环比上一日提高了0.6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京从业人员682852人,截至目前,已开工企业到岗326343人,到岗率47.8%,环比上一日提高1.3个百分点。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多数通过移动办公等灵活形式实现开复工。截至2月19日,被统计的122家规模10亿元以上重点企业中,已开复工企业106家,开复工率为86.9%;企业员工(含远程办公)到岗率为83.5%。

  提醒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近日,北京新增确诊病例已在个位数,但绝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放松防控疫情的力度,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庞星火表示,要充分认识到,复产复工的单位,由于人员流动大,员工来自全国各地,疫情防控难度加大,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也会增加。各单位应根据生产的实际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对所有员工进行培训,密闭场所应要求员工戴口罩,并制订灵活的人员调配方案。

  庞星火说,还应该注意优化工作程序,减少职工之间、职工和客户之间接触的频率,保持职工工作间距,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和密切接触,一旦有疑似病例,也可以减少密切接触者。“如果有很多密切接触者隔离,就影响我们正常工作秩序了。”庞星火说。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