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用科技手段掌握返京人员信息

北京用科技手段掌握返京人员信息

2020年02月21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2月21日电 (陈杭)为精准掌握返京人员基本信息,把握辖区人员流动情况,北京市海淀区、西城区上线城市大脑疫情防控平台,启动手机信令日监测,采集返京人员数量、活动轨迹和范围等信息,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海淀区:上线城市大脑疫情防控平台

  截至16日上午,海淀城市大脑疫情防控平台(下称平台)共采集海淀区121938名返京人员基本信息,其中企业端108870人、社区端13068人,5602人已解除隔离状态。

  平台依托于中海纪元负责开发的北京市疫情跟踪数据报送系统,从行业(企业)和社区两个维度,采集人员基本信息、出行情况、居住社区、工作单位、健康状况、经由疫区等6大类信息,针对重点人员、高危疑似人员、密切接触人员,按照分级分类防控要求,每日采集关键体征指标,跟踪处理记录信息,详细快速分析并统计区内各街镇、小区、重点场所重点人员数量、主要来源地、活动轨迹、驻留时长、进入时间等信息,同时提供重点人流预警服务,对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进行行为轨迹分析,确保早发现、早隔离。

  据中海纪元总经理李浩浩介绍,平台根据海淀区区情,增加了人员排查管理、排查情况统计、市级下派和个人填报管理功能。

  人员排查管理是指社区填报、查询和管理外地返京人员信息和数据,并实现了自下而上的数据上报。

  排查情况统计是按照日期为维度,统计每天具体的排查情况,包括现有统计人数、接触人数等信息。

  市级下派是针对市里的重点排查对象数据进行数据下派,建立以市、区、街镇、社区四级的数据下发排查管理能力。

  个人填报是目前通过微信、支付宝、北京通APP等小程序对返京人员进行个人数据的填报和管理。

  西城区:启动手机信令日监测

  对返京复工人口变动情况的准确把握,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西城区统计局利用大数据监测分析手段,启动手机信令日监测。安排专人从监测平台提取数据后,再结合当日疫情实时情况,利用手机信令对区内重点地区、15个街道和重点区域的人口流动情况分别进行汇总分析。根据返京回流人员数量、分布情况对回流量较大的街道和重点区域及时提醒,严格落实返京人员登记管理制度,建议社区及经营场所建立多级防控机制并落实到位,保障返程防疫工作的有序进行。

  为更好地通过数据监测为疫情防控做贡献,西城局队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变化,在最初四个工作组的基础上,结合统计部门职能优势和区内防控需求,积极调整和增设对口工作组,确保为整体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最及时有效的统计保障。(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