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14岁男孩变“暖男”:妈妈一线抗疫 我帮妈妈“带娃”

14岁男孩变“暖男”:妈妈一线抗疫 我帮妈妈“带娃”

2020年02月21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4岁男孩变“暖男”:妈妈一线抗疫我帮妈妈“带娃”
    李昕达帮妹妹修玩具 苍雁 摄

  (抗击新冠肺炎)14岁男孩变“暖男”:妈妈一线抗疫  我帮妈妈“带娃”

  中新网吉林2月21日电 (苍雁 石洪宇)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李昕达已经26天没有下楼了,这对于14岁的大男孩来说,或许“宅”的很辛苦。但李昕达每天都很忙碌,因为他要独自在家“带娃”。

妹妹最喜欢哥哥陪她“搭积木” 苍雁 摄
妹妹最喜欢哥哥陪她“搭积木” 苍雁 摄

  6岁的李洛瑶一早就拿着“小猪铃铛”,走进哥哥的房间,把还在熟睡的哥哥叫醒。此时,李昕达会给妹妹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便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带娃”模式。

  “瑶瑶喜欢穿粉色的衣服,得给她找一件粉色的裙子,虽然在家不出门,也要打扮漂亮点。”李昕达总结出来的经验是,要想妹妹一整天都“乖乖”听话,一定要让妹妹穿得漂亮。

哥哥会监督妹妹练琴 苍雁 摄
哥哥会监督妹妹练琴 苍雁 摄

  此时,家中只剩下李昕达和妹妹两个人。“妈妈很早就上班了,我得在家照顾妹妹。”起床后,李昕达走进厨房,把妈妈提前准备好的食材炒熟。

  “哥哥做菜比妈妈做的好吃,蒜苔炒肉,还有煎牛排。”妹妹往往会在李昕达炒菜的时候,在一旁围观。“我让她必须站在一米之外,怕烫着她。”

14岁的李昕达每天都要给妹妹做饭 苍雁 摄
14岁的李昕达每天都要给妹妹做饭 苍雁 摄

  在李昕达每天的计划中,妹妹要玩积木、练钢琴、还要看动画片。这些需要合理安排,比如:玩积木一次不能超过两个小时,练钢琴至少要练半个小时以上,看动画片更是要有“时间限制”。每日午后,是妹妹的练琴时间。李昕达每每此时,都会坐在旁边监督妹妹:一定要按琴谱来弹。

妹妹很喜欢听哥哥弹吉他 苍雁 摄
妹妹很喜欢听哥哥弹吉他 苍雁 摄

  在妹妹李洛瑶看来,只要有哥哥陪伴,做什么都好。

  但兄妹俩也有不愉快的时候,“哥哥有时候会惹我生气。”李洛瑶和哥哥生气,大多是因为李昕达要做功课,不能陪妹妹搭积木。

李昕达的“带娃”日子 苍雁 摄
李昕达的“带娃”日子 苍雁 摄

  已经上初二的李昕达,在班级中成绩很好,虽然这个寒假比以往的假期都要长,但李昕达每天都要写作业、复习功课。“在她看动画片的时候,我做功课。”李昕达做功课的时候,妹妹尽量不去打扰,但偶尔也会忍不住走进哥哥的房间腻一会儿。

  李昕达是从2020年正月初二开始正式进入“带娃”模式。“因为发生疫情,妈妈和爸爸一直在忙,每天都回家很晚,所以就由我来照顾妹妹。”

  李昕达的妈妈娄春香是吉林市昌邑区延江街道东红社区的工作人员,从大年初二开始便驻守在“抗疫”一线。

  每天电话排查外来人员、入户走访、楼道消毒占据她所有的工作时间。39岁的爱人李堂勇是电梯公司工作人员,工作时间也极其不固定。

  “女儿还小,家里老人也不在身边,还是比较担心她。”李昕达看出了妈妈的顾虑,为此,他主动请缨要求照顾妹妹,让妈妈安心工作。李昕达还专门给妈妈写了一封信:你是最棒的,我以你为荣!妈妈,你放心,我和妹妹一定听你的话,不给你添乱,你安心工作。

  对于“暖男”儿子,娄春香觉得很欣慰,“每天都要走访,走很多路,腿就有些肿,儿子每晚都会打热水给我泡脚。”如果回家很晚,儿子还会把饭菜做好。近一个月以来,李昕达把妹妹的饮食起居料理得井井有条。

  此时,窗外大雪飞场。妹妹安静地坐在哥哥对面,听哥哥弹着吉他。李昕达对妹妹许诺,等疫情结束,一定陪她去游乐场。(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