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观察:“狭路相逢勇者胜”

青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观察:“狭路相逢勇者胜”

2020年02月21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青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观察:“狭路相逢勇者胜”

  中新社西宁2月21日电 题:青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观察:“狭路相逢勇者胜”

  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青海省最后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日治愈出院。不足30天,青海省1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清零”,成为继西藏后第二个“清零”省份。青海有何经验?

  紧抓疫情阻击最佳时机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虎此前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省以最快时间成立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组长”制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自该省出现首例病例后,立即成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双指挥长”制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保障了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人员排查、物资保障等工作高效运转。

  王虎介绍,1月24日,青海省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青海省政府立即发布疫情防控1号通告,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总体要求。

  1月25日,青海省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省政府立即发布疫情防控2号通告,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确定先期全力“防输入”防控策略,紧抓阻击疫情最佳时机,多措并举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和渠道,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中藏医药显身手

  据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黄立成介绍,“青海省坚持中西医结合,积极发挥中藏医药专家作用,18例确诊病例中17例使用了中医药治疗。”

  青海省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刘香春说,针对此次疫病“湿、热、毒、瘀”特点,结合青海气候及高原地域环境、人群生理特点,该省制定《青海省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一版)》并下发全省实施,该省多地的中医药机构熬制中药汤剂、制作香囊,免费向重点人群发放,而青海省中医院则拟定了扶正避瘟合剂、藿兰清化饮、芩蚕解毒合剂、防瘟散(香囊)四个中药复方。

  青海省藏医院藏医主任医师万玛拉旦说,该省各级藏医院积极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在常规消毒基础上,使用熏燃艾叶、侧柏叶、藏药香等藏医传统方法消毒,青海省藏医院、黄南州藏医院、同德县藏医院等单位,及时生产九味防瘟黑药药囊、流感丸、七珍汤散等传统防瘟制剂,免费分发。

  据中新社记者了解,目前,青海省中藏医专家也正开展相关课题的科研攻关。

  用“辛苦指数”换“安全指数”

  黄立成说,青海及时制定医疗救治工作预案;整合医疗资源,保障有效救治;畅通疫情信息报送制度;落实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强化培训,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等。

  青海省18例确诊病例中,15例收住在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卓玛说,对重型和危重型病例的治疗,青海省调集全省优质医疗资源积极救治,“他们把多年的临床经验用于疫情防治的关键时刻,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患者的‘安全指数’。”

  青海省最后2例确诊病例从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出院时,医护人员高呼,“狭路相逢勇者胜。”(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