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退休医生再上岗:“疫情当前更要义不容辞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退休医生再上岗:“疫情当前更要义不容辞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2020年02月21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退休医生再上岗:“疫情当前更要义不容辞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罗春芝上门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周阳 摄

  (抗击新冠肺炎)退休医生再上岗:“疫情当前更要义不容辞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1日电(戚亚平 向浪 周阳)“喂,我是罗春芝,马上到。”早上7时40分,家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大门院社区的罗春芝,就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接完电话,她急忙穿好衣服,拿起药箱赶到同一小区的居民安秀芬家。此时,离她睡下还不到6小时。

  “怎么回事,昨晚上吃了什么,几点睡的觉……”询问完后,罗春芝开始拿出体温计和血压仪,给安秀芬检查身体。

  “体温正常,血压很高,你一定要注意饮食和休息,赶紧把降压药吃上,一会儿就缓解了。”说完,罗春芝从文件袋里拿出人员信息采集表,逐个把这一家人的体温、身体状况等信息登记好。

  临走前,再三嘱咐他们注意心理调节、不要出门、多开窗通风、戴好口罩等防护事项。

  今年63岁的退休医生、老党员罗春芝,2014年就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疫情防控期间,她利用专业特长,专门为居家群众做医疗服务。

  离开安秀芬家,罗春芝径直来到社区。接电话、复印、给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连续干了两个多小时。

  “我平时就闲不住,疫情当前更要义不容辞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罗春芝说,刚开始儿子还不同意,后来看她态度很坚决,也就不说什么了。

  中午时分,工作人员送来午饭。罗春芝接过餐盒正准备吃饭,就见一名工作人员拿着手机走进来说:“罗阿姨,2单元301室居民的电话。”

  她放下餐盒接过电话说:“小张,还是你丈夫的事吧,你让他听电话。”说完,她出去找了一间没人的办公室,大约半个小时后才出来。

  “这个小孙接受医学观察期间情绪不稳定,总觉得自己得的是新冠肺炎,心里很压抑。我上门检查过几次,各方面都正常,他还是不放心。”罗春芝说,为了消除小孙的紧张情绪,她和几位志愿者每天都要专门为他做两次心理疏导。

  “周阳、周大夫、罗阿姨,你们一组……去接受医学观察者家中测量体温。”下午3时刚过,大门院社区书记朱雪皎就开始向所有工作人员安排工作。

  “我们这组有接受医学观察户12户,分布在6栋楼里,平均每户4人,需完成问诊、测体温、登记、宣传等工作,再加上走路时间,每户至少要用20分钟,全部走完要到晚上7时许了。”罗春芝告诉记者,儿子儿媳妇希望她早点下班回家。

  接受完任务,罗春芝与其他组员便马不停蹄地走东家、串西家。

  当走完10户时,天快黑了,罗春芝看了看表,已经晚上7时30分了,剩下两户走完,最快也要30分钟。她在门口犹豫了片刻,便拿出手机拨通了儿子的电话说:“妈这还忙着呢,你们先别等我了。”

  挂掉电话后,罗春芝和同伴又匆忙向下一户接受医学观察户家中走去。(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