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浏阳市小河乡“农民画师”实现“在家就业”

浏阳市小河乡“农民画师”实现“在家就业”

2020年02月21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浏阳市小河乡“农民画师”实现“在家就业”
    农民画师“宅家”作画。 施宏 摄

  中新网长沙2月21日电 (通讯员 施宏 彭宇蔚)万永红是湖南省浏阳市小河乡新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3月,她成为了小河韵墨缘画室的一名画师,自此以绘画为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减少聚集接触,她将画具带到家中进行创作。“疫情期间在家画画,不仅能支持抗疫,每天还可赚100多元。”

  小河乡地处湘赣边界的大围山区,三面环山,田园风光秀丽,一条小溪河蜿蜒穿境而过,境内有湖南最大的千年罗汉松树王等奇景,素称“世外桃源”。2016年开始,小河乡开始探索“旅游+文化+扶贫”模式,在村里开设乡村画室,邀请画家免费给村民教授山水画绘画技术,村民绘画作品统一销往海外。目前,该乡有460名“农民画师”,以前他们都在村上的画室集中创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画师们纷纷将“画室”搬到家中单独进行创作。

农民画师在家作画。 施宏 摄
农民画师在家作画。 施宏 摄

  万永红完成自己的作品后,画室会安排专人上门收取画作,真正让她实现了足不出户便可赚钱。据了解,小河乡各画室目前积压的订单比较多,都需要赶单,复工的画师每天收入在100元至200元之间。

  “零接触在家画画这种方式对我们画室来说是很好的开端,由于农村剩余劳动力比较多,画师能实现不出家门创业,肯定会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小河韵墨缘画室负责人邱贵荣表示。

画室工作人员收取画作。 施宏 摄
画室工作人员收取画作。 施宏 摄

  据了解,目前小河乡正打造以湖南耕盛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全乡6个画室的“1+6”产业链,2019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现460名画师已全部在家复工,人均月收入可达3500元以上。接下来,小河乡将积极推动6个画室由“集中”向“分散”创作进行转型升级,实现村民变“家门口就业”为“在家就业”。(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