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藏战“疫”的守门人:舍一家护一城

西藏战“疫”的守门人:舍一家护一城

2020年02月21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藏战“疫”的守门人:舍一家护一城
    图为近日,德吉央青与儿子顿珠视频。 拉萨市公安局 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西藏战“疫”的守门人:舍一家护一城

  中新网拉萨2月21日电 (张伟)21日,距藏历新年还有不到3天时间,拉萨市柳梧新区公安局机场高速检查站(简称“检查站”)副站长扎西格列已经40多天没有回过家了。

  检查站被称为拉萨“南大门”,所有从机场高速进入拉萨的人员、物品、车辆都要在这里接受检查。忙完上午的工作,扎西格列有20分钟的午餐时间,他快速吃完,拨通了家人的视频电话。

  也许是和爸爸分开得太久,隔着屏幕,9岁的儿子对扎西格列有些生疏了。“记得戴口罩,爸妈不在家,要听奶奶的话……”“嗯,嗯,知道了。”小家伙有些拘谨地回应着扎西格列的嘱托。

图为近日,扎西格列通过视频监控布置工作。 拉萨市公安局 供图
图为近日,扎西格列通过视频监控布置工作。 拉萨市公安局 供图

  妻子在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工作,都有工作要忙的夫妻俩已经3个多月未曾谋面了,儿子只能托付给扎西格列的父母照看。匆匆关掉视频,这个素来严肃的康巴汉子禁不住留下了泪水。

  同样对儿子满心歉疚的,还有拉萨市公安局民警德吉央青。每当儿子顿珠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德吉央青只能回答“不能确定”。

图为扎西格列在执勤。 拉萨市公安局 供图
图为扎西格列在执勤。 拉萨市公安局 供图

  一次视频时,顿珠恰好在写作业,他问妈妈,“你在干吗,为什么这么久不回来?”德吉央青说,“妈妈也在‘写作业’,等写完了就能带你去游乐园玩了。”看着似懂非懂的顿珠,德吉央青又录制了一段视频,讲述她的“作业”是什么样的。

图为近日,德吉央青登记录入坐飞机来拉萨人员的信息。 拉萨市公安局 供图
图为近日,德吉央青登记录入坐飞机来拉萨人员的信息。 拉萨市公安局 供图

  视频中,德吉央青告诉顿珠,“这些天来,妈妈和妈妈的战友一起登记录入所有坐飞机来拉萨人员的信息,为成千上万和我们一样的小家庭提供安全保障,让这座城市更安全,让所有市民都安心。等到春暖花开,等到人们战胜疫情,等所有暂停下来的生活都按下播放键,妈妈就回来了。”

  如今,西藏率先在中国疫情地图实现“清零”,连续22天没有新增病例,但雪域高原的疫情防控仍在关键期,德吉央青、扎西格列,还有许许多多的普通战“疫”人依然要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扎西格列说,有了家人的理解,民众的支持,他定能守好身后这座城。(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