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驰援武汉医生的28篇战“疫”日记:加油武汉 早日回家

驰援武汉医生的28篇战“疫”日记:加油武汉 早日回家

2020年02月22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驰援武汉医生的28篇战“疫”日记:加油武汉早日回家
    陆华东在工作中。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驰援武汉医生的28篇战“疫”日记:加油武汉 早日回家

  中新网湖州2月22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王炜丽)“Day4,武汉大学的樱花是我向往的……加油武汉!我们各自早日回家!”“Day10,今天好几个病人由一级护理改成了二级护理。”“Day22,昨晚一夜的大风大雪。愿洁白的雪花把病毒扫荡无存…”

  这是浙江省湖州市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湖州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陆华东,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战“疫”日记。无论在武汉的救治工作多么辛苦,他每天都会挤出时间来写一篇。

  从大年初一至今,陆华东已写了28篇。

  怀揣着初心,在当初医院动员驰援武汉时,陆华东第一时间请战。“说没牵挂那是假的,毕竟这一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陆华东说,“但是我是一名党员,又穿一身白衣,就不允许想那么多。”

湖州市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
湖州市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供图

  出发前的那个凌晨,陆华东给上高中的儿子写了一封信,交代他照顾好家里。

  陆华东的妻子张丽萍也是一名基层医护人员,对于丈夫的请战,她默不作声,眼睛却一直红着。送走丈夫后,她甚至没有太多时间沉浸在思念里。

  “妻子的防疫任务也很重,每天奔走在医学观察点。”陆华东说,俩人虽在不同的地方战斗,但愿望相同,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在武汉的20多天时间,陆华东每天医院、住处两点一线,10小时在线状态,不是在隔离病房巡视,就是在办公室进行制表、医嘱、出院等文书工作。在隔离病房时,因为“全副武装”,陆华东整个人就像装进密不透风的塑料袋,氧饱和度甚至比病人都低。

  “身体的疲劳可以克服,但是心理上的焦虑和孤独感不时会来纠缠。”陆华东说,像他那样平时能够“秒睡”的人,在武汉也失眠了好多次。

  “但是专业告诉我,不能这样,要持久战斗,就必须保重身体。”陆华东是过敏体质,但为了增强免疫力,他强迫自己每天喝牛奶、吃水果。

  前两天,病区来了一名85岁的确诊老大爷,听力重度下降,女儿陪在身边。陆华东交代家属不能陪护,在家等消息即可。“老人听不到我在说什么,只是不断握住我的手表示感谢,女儿临走前也不停向我们鞠躬。”陆华东说,那一刻,他感觉肩上真有千斤重担。

  有责任心、有担当,这是同事们对陆华东的评价。“科室交给他的事情总能不折不扣完成,遇到急性加重病人都是随叫随到。”湖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危重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冯学仁说。

  除临床工作外,陆华东的科研能力也很拔尖,已发表SCI3篇,中华系列论文4篇。“终身学习是我们行医的必修课。”陆华东说,这次到武汉参加诊治,也打算收集一些资料进行研究,希望能为医学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