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今年北京将建设300项重点工程 计划完成投资约2523亿元

今年北京将建设300项重点工程 计划完成投资约2523亿元

2020年02月22日 13:41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覆盖基础设施、民生改善、高精尖产业三大领域,当年完成投资2523亿元

  今年本市将建设300项重点工程

  本报记者 曹政

  近日,市发改委等部门对外发布《北京市2020年重点工程计划》。与去年一样,这份厚重的重点工程计划包括300个项目,分别为:100个战略性强、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00个功能性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改善项目,100个带动性强、具有龙头和引领作用的高精尖产业项目。

  数据显示,2020年市重点工程计划当年计划完成投资约2523亿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稳定投资、提振信心,努力将疫情对投资的影响降到最低点,本市还同步成立了市级重点项目落地和投资促进工作专班,最大限度地保障市重点工程落地实施。

  基础设施

  丰雄商高铁开建

  城市副中心线西延

  今年,100项基础设施项目计划完成投资662亿元。其中,包含着7个国铁项目、5个市郊铁路项目、16个地铁项目、12个公路项目、16个城市道路项目,每个项目都备受百姓关注。

  国铁项目中,“丰雄商高铁”排在第一个,今年首度亮相。丰雄商高铁全长638公里,其中北京段起自丰台区,途经大兴区,长约33公里,这条高铁将经雄安直达商丘。其余的国铁项目基本都是续建项目,包括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丰台火车站改建、京沈客运专线、京唐城际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等。

  北京今年还将建设5条市郊铁路。东北方向就有两条新线:京承线将率先建设先期开通工程,跨越通州区、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全长约84.2公里,设通州西、顺义、牛栏山、密云北、怀柔北5座车站;东北环线先期开通工程跨越朝阳区、昌平区,全长28.9公里,设黄土店、望京、星火、北京东4座车站。而在东南方向,将建设亦庄线(奔驰专用线),跨越大兴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长约12公里。两条老线也有新动作:怀柔—密云线将引入北京北站,建设清河至北京北站一段,并对北京北站进行适应性改造;城市副中心线也将西延,先期开通工程延至房山,将建设良乡站。

  今年还有16条地铁线路同时在建。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北京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其中,平谷线调整相关规划。记者在今年重点工程计划中看到,平谷线跨越平谷区、通州区、朝阳区,起自东大桥站,终至平谷站,全长约78.6公里。除此之外,去年刚开通的新机场线,也将在今年正式北延,全长3.5公里,起自现在的北端终点草桥站,终至丽泽商务区站;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也将启动,新建28公里,改造13号线全线。而其余13条地铁线将是续建项目。

  高速公路项目中,将有京哈高速东五环五方桥至东六环施园桥段、东六环在京哈高速南侧至潞苑北大街北侧段加宽改造,去年开通的新机场北线将继续向东西方向延伸。城市道路方面,酝酿多年的京密快速路今年将启动建设。

  民生改善

  筹建4.5万套政策房

  多所医院建在通州

  100个民生改善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309亿元,涵盖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住”的方面,本市今年政策性住房将建设筹集4.5万套,此前启动的政策性住房项目将竣工9万套,已供地的68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实现全面开工建设。

  今年22个教育领域重点工程中,包括通州北京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景山学校通州校区等。22个医院项目中,也有多个项目建在通州。其中,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项目位于宋庄镇,建设规模约11万平方米;北京卫生职业学院新院区位于漷县镇,建设规模约30万平方米;北京急救中心通州部位于文化旅游区西侧,建设规模约2万平方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危房改建项目位于北关大街,建设规模约5万平方米;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通州院区位于宋庄镇,建设规模约27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000个。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民生改善项目中还包括首钢一耐养老设施、半壁店医养结合试点等5个养老项目;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10个文化项目;国家速滑馆、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等13个体育项目;城市绿心园林绿化工程、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等13个绿化项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王府井大街277号院整治提升、商业便民服务设施建设等9个城市更新及便民服务项目。

  高精尖产业

  18个“硬科技”落地

  “白菜心”加速建设

  10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52亿元。其中包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18个交叉研究平台及大科学装置项目;中芯北方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综合承载研发试验线工程、5G中高频组件创新中心、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一期)等40个先进制造业项目;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北京部分)一期、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阿里巴巴北京总部园区、雁柏山庄等28个服务业扩大开放项目;环球主题公园一期、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户外展示区等14个文化旅游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40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分布在本市多个区域。顺义将建设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网联产业化项目,房山窦店将建设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亦庄将建设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配件产业园、细胞治疗研发中试基地等。

  记者获悉,本市也拟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会展中心、北京儿童医院新院区、怀柔科学城内部中低运量轨道交通等250个项目列入2020年前期推进项目,由相关主责单位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待具备条件后及时转入当年重点工程计划。

  权威解读

  半数重点工程以民间投资为主

  每年春天,本市都将推出一份沉甸甸的重点工程计划,这是本市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建设、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的重要措施,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2019年,本市首次提出实施“3个100”市重点工程。当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通航,世园会成功举办,轨道交通7号线东延、新机场线一期、八通线南延开通运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用,支撑当年全市投资37%。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9日,经市政府专题会研究,“3个100”市重点工程计划基本稳定,这份重点工程计划以市级重大专项(行动计划)为抓手,集中资源推动城市副中心、城市南部地区、“三城一区”、新首钢地区等重点地区建设,在项目安排、资金投放、政策创新等方面实现重点保障和重大突破。

  具体来看,重点工程计划在项目选择上,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心筛选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意义的重大投资项目,集中释放扩投资、稳增长的强劲信号,加快形成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态势。项目实施上,强化市重点工程对投资的引领带动作用,当年新开工项目占比不低于40%,安排新建项目120个,续建项目180个。今年重点工程的实施还将突出社会资本的广泛参与,以民间投资为主的社会投资项目数占比将不低于50%,投资额占比不低于70%。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