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州科技战“疫”成果丰硕 快速检测10分钟出结果

广州科技战“疫”成果丰硕 快速检测10分钟出结果

2020年02月22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广州科技战“疫”成果丰硕 快速检测10分钟出结果

  中新网广州2月22日电(王华 胡霜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2月22日通报,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展开紧急科研攻关,取得丰硕科技战“疫”成果。其中,成功研发出胶体金法检测试剂盒,10分钟可出结果;通过“老药新用”临床发现磷酸氯喹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据介绍,在钟南山院士自广州赴武汉调研发现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后,在其指导下,从1月23日起,省、市联动展开紧急科研攻关,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2月5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联合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在P3实验室分离出广州第一例病毒毒株。13日,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在患者粪便样本中分离出活的冠状病毒。2月14日,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多家科研机构,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仅需采一滴血就可在15分钟内获得肉眼可见检测结果。

  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主任徐涛院士亲自主持,围绕快速检测、治疗、疫苗等三个方向部署专项攻关。其中,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联合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市第八人民医院开展磷酸氯喹“老药新用”临床试用,发现磷酸氯喹在细胞水平上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该药物从广州推广至全省使用,并在湖北开展临床试用。首批入组的10位病人,服药后平均转阴时间6.65天;截至2月20日,累计入组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患者117例,转阴病例103例。目前磷酸氯喹纳已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版)》。

  据了解,近年作为广州战略新兴产业的生物医药产业,年均增速10%左右迅速发展,2022年产业规模有望超过1800亿元。雄厚的产业基础令广州高科技企业在这场“战疫”中大展身手。

  其中,达安基因研制出全国首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超快速检测试剂盒,截至2月20日累计发货328万人份,供应武汉25万人份。达瑞生物研发的新冠肺炎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检测速度快,10分钟内出结果;金域医学承接包括雷神山医院、武汉、湖北等关键区域的核酸病毒检测重任。国家推荐9个检测试剂优先进入应急审批通道,广州占三席,2个来自万孚生物。(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