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战“疫”记:直面疫情大考 专家指须破除“官本位”思维

武汉战“疫”记:直面疫情大考 专家指须破除“官本位”思维

2020年02月22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记:直面疫情大考 专家指须破除“官本位”思维

  中新社武汉2月22日电 题:武汉战“疫”记:直面疫情大考 专家指须破除“官本位”思维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当前,湖北疫情总体形势仍十分严峻。直面疫情大考,各级官员应有时不我待之紧迫感,把各项防控举措做实。然也有少数官员,不但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套来抗“疫”,而且顶风违纪违规甚至违法。

  近日,湖北鄂州一女子“网晒”其丈夫领回的生活物资,引发网民“当官就是好”的羡慕与称好。虽证实该女子丈夫非系官员,但却牵连出了相关问题。据鄂州官方通报:有两名官员违反疫情防控捐赠生活物资分配管理规定,行为涉嫌违纪违法,对两人党纪立案、监察立案,并予以免职;对1人予以停职处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派,究其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作怪。“‘官本位’思维实质是一种把官僚特权和个人利益摆在人民权益和国家利益之上的错误价值标准和为人做事原则”,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郝国庆教授指出,受传统历史文化等多重因素影响,“官本位”思维是顽疾,必须予以破除。

  武汉市纪委监委近日通报了5起干部下沉社区典型问题,具体表现为:责任意识不强、行动迟缓、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等。武汉某医院近日发生患者无端训斥医护人员事件引关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核实肇事者为该局干部朱某,并指出其“态度蛮横无理、颐指气使,性质恶劣,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已对朱某停职检查。

  湖北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曾发出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中将6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为整治重点。如:只说不干、盲目乐观、说假话、报假情,热衷于刷标语、喊口号、作表态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投入、不深入、不扎实;弄虚作假,瞒报、谎报、漏报、迟报疫情;解决群众、患者合理诉求消极应付、漠视人命;到基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搞亮相、做表演”;多头频繁、过急过紧要求基层填表、报数等问题。

  郝国庆教授指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制约着执行力提高。“官本位”者不是专心扑下身子去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而是好摆“官架子”。平时个人大权独揽,不守规矩,影响科学民主决策,官大一级压死人,不能充分激发执行活力;遇到难题或危机时,又把官位看得过重,明哲保身,推卸责任,敷衍塞责,贻误战机。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仅湖北卫生健康系统就有多名官员遭免职。2月10日,湖北省委常委会决定:免去张晋的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职务;免去刘英姿的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由于所在地区疫情蔓延,鄂州市卫健委主任王时文、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也均被提名免职。

  在疫情阻击战中,优秀官员火线提拔,不合格的火速问责。据官方消息称,截至2月21日,武汉市已火线提拔干部20名;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问题385个、问责处理620人,涉局级干部6人、处级干部127人。此外,除了一线保障防疫工作的部门,目前武汉市、区共计有约3.6万名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这次疫情是一次对各级政府官员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能力的大考和检验。”郝国庆教授分析指出,一方面,暴露出了部分干部能力方面的许多问题和短板。如,风险防范意识不够,科学决策能力不高,敢于担当意识不强等;另一方面,疫情阻击战也是一次实践锻炼,各级官员可在实践中切实提高各方面的应对能力。

  郝国庆教授建议,要以此次疫情大考为契机,一是要加大责任追究和监督考核力度。及时做到“能者上,庸者下”,让那些“官本位”者承担责任、付出代价,有力破除“官本位”思维。二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积极去回应人民呼声。(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