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暖心!安徽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实招频出

暖心!安徽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实招频出

2020年02月22日 21:49 来源:中安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安徽省近日印发了《关于对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卫生人员给予保障和激励的若干措施》,并推出十项举措。多地市也对“白衣战士”出台多项“暖心”政策。

  保护医务人员的健康——

  “要以最快行动、投入最优秀队伍、调动一切资源,坚决完成任务”

  强大的战斗力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只有健康有保证,才能自保并克敌制胜。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有序安排医务人员轮休。省委省政府精心谋划,早布局、早行动,为医务人员打造强力的保护机制。

安徽省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半汤疗养基地的房间内景

  259个房间、456张床位、良好的环境,在巢湖市半汤镇,一处为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而建的疗养基地日前顺利通过验收,静待英雄们凯旋归来。2月初,承建该工程的安徽建工安徽三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左登宏立下“军令状”:“要以最快行动、投入最优秀队伍、调动一切资源,坚决完成任务。”现场总指挥的李建成连续多日吃住在现场,及时解决现场遇到的棘手问题。经过10个昼夜的顽强奋战,安徽省支援湖北抗疫医务人员半汤疗养基地竣工。

  “我在这里一切都好,你们放心吧……”日前,在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从抗疫一线换岗休养的护士杨丽正通过视频向家人介绍“新家”。

  为保障医务人员换岗休养好,淮南市做好“集中休养保障”,按照一人一房标准,在房内配备了鲜花、床、沙发、空调、电视等日常生活用品。目前已先期启用20套休养隔离房间,为抗疫一线归来的医务人员做好保障服务。

  对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医务人员,安徽省在保障后勤工作的同时,还为医务人员提供足够、足用、高质量的医用装备设施,确保无任何纰漏,保障医务人员自身不被感染。

  车间内机器轰鸣,车间外装箱分运。连日来,在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一家从事生产医用卫生材料和民用清洁用品的企业主动叫停出口订单,并紧急将生产出来的医用防护用品由出口转为内销。在原材料充足的情况下,该企业可每天生产3至4万件N95口罩,并将赶制出来的医用产品送往合肥多家医院。

  安徽省经信厅相关人士表示,经过摸排,全省可日生产防护口罩100万个、乳胶手套70万双、医用连体防护服3800件。全省应急物品生产企业在1月27日已恢复生产,开足马力保障医务人员的健康。

  疫情期间,安徽公安机关迅速建章立制,对殴打辱骂伤害医务人员、扰乱医疗救治秩序果断处置,切实维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和治病救人的环境。

  关心医务人员的身心——

  “面对繁重的任务,亲情的离别,一线医务人员的身心压力很大。这个时候,特别需要有人为他们输入爱的力量”

  2月9日深夜,安徽省印发《关于对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卫生人员给予保障和激励的若干措施》,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对参与疫情一线应急处置的医疗卫生人员给予一次性慰问补助,对在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医疗卫生人员,在职称评审时优先推荐等。很快,我省再推举措,在轮休调休补休、带薪修养休假、赠送专属保险等10方面关心关爱“白衣战士”。

  这样的“暖心”政策,无疑是涌向一线医务人员的内心深处的暖流。全省多地市也多措并举,关爱激励防疫一线医务人员。

  蚌埠市推出七项措施,包括落实工作待遇、办理人身保险、协助家庭服务、优先晋职晋级、安排轮休补休、及时吸收入党等,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务人员给予一次性慰问金;天长市采取政治激励、待遇保障、组织关怀、容错免责等11条措施,把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的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

  “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或在从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过程中发生符合《工伤保险条例》、《安徽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中工伤认定情形的工作人员,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随报随办、简化程序。”日前,安徽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社会各界也对广大医务人员表达着感激和关爱。目前,安徽已有百余家景区踊跃响应,对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参观游览等政策。

  1月23日,安徽省总工会筹措230万元资金对坚守防疫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开展慰问;1月27日,省总工会再次安排520万元慰问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面对繁重的任务,亲情的离别,一线医务人员的身心压力很大。这个时候,特别需要有人为他们输入爱的力量。”省总工会相关人士表示,“奉献者的辛劳值守值得尊敬,逆行者的勇敢付出必有回响。”

  爱护医务人员的家属——

  “一线医务人员守护世界,我们守护好他们的孩子”

  许多“白衣战士”的另一面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料,有年幼的孩子需要教育。为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舍下亲情全心战“疫”,安徽省高度重视对一线医务人员家属的爱护工作。社会各界也用自身行动,合力为医务人员的家属表达关心与敬意。

  我省日前印发的《关于对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卫生人员给予保障和激励的若干措施》规定,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在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做好生活保障、心理保障、人文保障、安全保障和其他保障。关心关爱“白衣战士”的安徽十条举措也明确指出,“对有家庭困难的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安排社区专门人员和志愿者上门服务,对上下班不方便的医务人员和家属安排爱心车队接送。”

  涓滴成海,聚沙成塔。2月18日,安庆市教体局和市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开展教育关爱的通知》,各相关学校要根据市、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分发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信息,全面掌握其在校就读学习情况,特别要了解实际困难和学习需求,针对性地采取关爱措施;天长市为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子女免学费,当年义务教育可自由择校;安徽省直妇工委启动实施“加油!抗疫天使”项目,分批分点对防控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给予关爱服务。

  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通过减免这类医务人员子女新学期学费的方式,向连日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致敬。“新学期,所有奋战在防疫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的子女,将免除一学期的学费。”该院相关人士表示,“一线医务人员在守护世界,我们会守护好他们的孩子。”

  战胜疫情,使命艰巨。作为中坚力量的一线医务人员,正用牺牲和付出替人们负重前行。

  疫情未散,关爱不止。人们享受静好岁月时,也应对一线医务人员献上关爱。哪怕这种关爱很微小,但14亿人民,汇聚起来的就是磅礴伟力。(记者 吴洋 刘玉才)

合肥一家企业正在加紧生产医用口罩

赶制出的医用物资将送往合肥医院,为一线医护人员做好保障

工人展示通过检验合格的kn95口罩

工人正在对口罩的制作进行细化讨论

合肥一家企业内,工人正在赶制医用物资

  庐阳经开区内工人们穿着工作服、佩戴口罩,在生产线上加足马力生产口口罩,为一线防疫提供物资保障

施工人员正在对疗养基地内部加紧施工改造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