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西药品监管部门立案查处113件非法制售防护产品案件

江西药品监管部门立案查处113件非法制售防护产品案件

2020年02月24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药品监管部门立案查处113件非法制售防护产品案件
    图为江西南昌市民在药店购买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防护产品。(资料图)  刘占昆 摄

  (抗击新冠肺炎)江西药品监管部门立案查处113件非法制售防护产品案件

  中新网南昌2月24日电 (吴鹏泉)记者从24日举行的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药品监管部门立案查处了113件非法制售防护产品案件。

  江西省药监局副局长吴腮忠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局在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围绕“保供应、保质量、保生产”三项任务,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的药械监管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市场出现了‘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吴腮忠介绍说,江西药品监管部门全力以赴“保供应”,加快医用防护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我局组织6个技术攻关组,深入医用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工艺、质量等难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江西共有151家药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涉及防疫用药的生产企业复工率为100%;60家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已有53家复工,复工率为88%;18家医用外科口罩生产企业已有15家复工,复工率为83%;省内医用N95口罩和医用防护服3家主要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

  与此同时,江西药品监管部门还加快医用防护产品的急应审批,开设应急审评审批通道,做到随到随审、随到随检,最大程度加快审评审批的速度。

  目前,江西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正在转产扩产。针对加班加点赶制出来的口罩、防护服,质量如何得到保证?

  “没有质量保障的防护产品,就是无效的防护,质量是‘前提’‘底线’。”吴腮忠回应称,疫情初期,江西省药监局严防生产企业因用量大、原料缺而降低质量标准;向防护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发放了《质量安全告知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并抽调监管人员对企业开展全覆盖巡查检查,保障防护类医疗器械质量安全。

  此外,江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药监部门上下联动,对无证生产防护医疗器械、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与公安部门密切协作,依法从快从重查处违法犯罪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用品等行为,江西多部门日前联合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

  吴腮忠透露称,截至2月23日,江西药品监管部门共检查药械生产企业92家次、经营企业87211家次、医疗机构11170家次,立案查处涉嫌违法案件113件。

  “在‘白衣战士’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时,作为‘药监人’在另一条战线上全力为他们提供合格、足够的‘弹药’是我们的职责所系、使命所系。”吴腮忠表示,下一步,江西省药监局将继续加强防疫用药用械质量安全监管,加快省内医用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复工达能,加速开展防疫重点药械应急审批,加大监督抽检力度,把疫情防控的药品监管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好。(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