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宁鄂同心抗“疫”:路再长也会有终点

宁鄂同心抗“疫”:路再长也会有终点

2020年02月24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鄂同心抗“疫”:路再长也会有终点
    宁夏医疗队队员宋薇在襄阳中心医院东津院区发热3病区为患者送去家人准备的美食。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银川2月24日电 题:宁鄂同心抗“疫”:路再长也会有终点

  中新网记者 于翔 李佩珊

  “夜再长也有星空陪伴,路再长也会有终点。妈妈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是宁夏银川市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二学生曹家瑞写给奋战在湖北襄阳抗疫一线的护士妈妈的一封家书。远隔千里,宁夏与湖北始终同心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已累计向湖北派出六批医疗队近800人奔赴医疗救治一线。在这一场战“疫”中,宁夏“倾我所能、倾尽所有”,将仅有的医疗资源、物资支援前线;湖北一句又一句“谢谢‘宁’的逆行”让两地感情升温。

2月21日,宁夏第六批172名医疗队成员出征湖北。 王辰 摄
2月21日,宁夏第六批172名医疗队成员出征湖北。 王辰 摄

  我们是一家人

  1月28日,宁夏首批137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2月4日,138名医护人员赶往武汉方舱医院。

  2月13日,第三批79名医护人员集结前往一线。

  2月15日,第四批100名医护人员再次集结。此次出发时,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委派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到湖北省武汉市和襄阳市指导宁夏医疗队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并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看望慰问医疗队员。

  2月19日,第五批150名医护人员踏上征程,这次他们带去了6台呼吸机和其他紧缺的设备物资。

  2月21日,第六批172名医疗队成员再赴荆楚……

  一路勇往直前,一路齐心协力。

  “吃点甜的心情好,这是我家人给我准备的。”从宁夏人民医院急诊科出征的宋薇在襄阳中心医院东津院区发热3病区执行医疗救援任务,看到许多病人情绪不佳,她特意带来了酸奶、牛奶、橙子等“零食”。“你啊,在病房不要胡思乱想,好好吃。这是同事熬的阿胶,能增强抵抗力。我给你分了几袋,你试试啊。不要见外,这里不区分宁夏人、湖北人,我们都是一家人。”

  把所有东西都放在病人的床头柜上,宋薇伸出手:“来!我们一起加油!”她握住了病人的手。而那个不知道怎么表达情绪的患者,突然哭出声来:“谢谢你们……”

2月21日,宁夏第六批172名医疗队成员出征湖北。 王辰 摄
2月21日,宁夏第六批172名医疗队成员出征湖北。 王辰 摄

  同样冲锋一线的宁夏护士丁妮,毕业于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在她的心里,早就把襄阳当成了第二故乡。这次回到襄阳,她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她说:“我没有任何的担心和害怕,从来没有考虑过之后会怎么样。因为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有责任和义务来完成这次战役,这是担当。”

  在所有的医疗队人员心中,他们早就与所有的病患变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变成了互相依靠的家人。

  我们是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

  1月28日以来,宁夏每批医疗队出征时,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都到机场送行,平实的话语、殷切的嘱托,温暖着、激励着每一名队员。

  2月15日,与第四批医疗队同时出征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一下飞机便驱车抵达襄阳市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火速成立并加强宁夏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从统筹指挥、协调配合、服务保障、沟通联络、全面支援等方面明确各项工作职责。

  2月16日,李金科到襄阳市中心医院、襄阳市传染病医院和谷城县等地看望慰问医疗队员,转达了陈润儿书记和咸辉主席的问候,嘱咐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发扬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与湖北、与襄阳人民一道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同时,召开会议与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郄英才等襄阳市领导共同研究了宁襄联防联控和医疗救治等工作。

  2月18日,武汉、襄阳两个临时党总支成立,临时党支部及临时党小组延长了组织管理触角,为开展救治工作提供组织保证。李金科先后到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襄阳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支援医院看望慰问医疗队员。

  “感谢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在这里感觉到了家的温暖,我们保证顺利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平安回家。”

  “感谢领导的关心,我们远在襄阳,也能感受到家乡人民的带来的温暖和关爱,我们一定不辱使命,胜利归队”。

  ……

  医护人员纷纷表达感激与决心。

  “此刻我不是领导,我们是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在与身在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通话时,李金科不断强调这句话。“你们不畏艰苦、无私奉献,展现的是宁夏的精神与风采,更是宁鄂同心的大爱。有困难尽管提,组织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不要说谢谢 帮助湖北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在湖北省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的宁夏医疗队队员杨梅说,走在街上,只要看到身穿迷彩服的宁夏医疗队队员,不相识的大爷大娘及年轻人都会停下匆忙的脚步,向他们挥手致意,隔着口罩大声说:“你们是从那么远的宁夏来支援我们的,谢谢你们!”还有志愿者将生活物资和水果送到她们住的宾馆。

  “其实不是在帮湖北,我们都是一家人。虽然累,他们的鼓励让我们更加有力量。”杨梅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在湖北一线,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先后与襄阳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谷城县人民医院等多家实现远程视频交互式会诊,累计对超过100例疑难和危重症病例进行了会诊。

  为了防止院内感染发生,新成立的临时党组织与属地受援医院合而为一的战斗单元成立了两地专家组加强技术指导,每个医疗小组还专门确定了安全员,反复强化防护知识和实践操作,人人培训考核过关。

  不仅如此,李金科牵头组织专题研究制定《宁夏支援湖北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指南》,明确了包括前方指挥部工作制度、医疗队工作制度、临时党组织职责、职业暴露或发热应急处理措施、医疗队工作职责在内的15个制度,为确保守住医护人员不发生感染底线提供保障。特别是将医护人员每日2次检测体温、健康体检、合理安排班次、同班组人员个人防护等实行相互监督提醒和相互帮助,以及健康状况和院内感染情况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等纳入制度,作为硬性要求。

  “这是一场与病毒抗击的合力战,更是检验队伍的阻击战。帮助湖北度过疫情,也是帮助我们自己提升专业能力。”会议上,李金科强调说。

  “虽然不知道你们的名字,但是心里一直感激你们的默默付出。你们当中很多护士是才毕业的学生,也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却选择在艰难的时刻战斗在最危险的疫情一线,向你们表达感谢和敬意。”在湖北各地的隔离病区,患者用各种方式表达谢意。

  目前,第一批援助湖北的135名医护人员,尽管已经工作了快4周,但纷纷表示不愿意轮换,继续留下来工作。宁夏、武汉、襄阳三地联手也使防护服、口罩等医用物资能够保障医疗救治工作顺利开展……

  这场来自宁夏和湖北的同心之战,也在不断向疫情说“不”,向胜利招手。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