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内军工领域首家专业软件测评机构:让航天测评技术走入“百姓家”

国内军工领域首家专业软件测评机构:让航天测评技术走入“百姓家”

2020年02月25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2月25日电 (程开举 池浩)航天软件评测中心成立于1996年6月,是国内军工领域第一家成立的专业软件测评机构。记者25日从该中心获悉,通过广泛开展家用电器、轨道交通、汽车电子、电网等民用领域的软件测试,正在让航天测评技术走向“百姓家”。

  国庆阅兵方队半数以上的新产品在此测试

  对于关键装备而言,软件就是中枢、大脑,至关重要。为保证软件运行正常,软件测评应运而生。

  走进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软件评测与软件工程事业部,多项国家级荣誉引人瞩目。“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陆上、海上、防空、无人作战等方队中半数以上新产品,都由我们做过软件测评,空中梯队则有近80%的装备。”该中心负责人吴主任说。

  据介绍,航天软件评测中心是唯一一家国防科工局批复建设的国防科技工业软件测试和评价实验室,也是唯一一家国家认证委批复建设的国家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软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具有国家实验室、国防实验室、资质认定等资质。

  自成立以来,航天软件评测中心承担了大量关键产品软件的测试任务,任务涉及多领域用户,圆满完成了以军用大型运输机、航天工程为代表的国家重大任务,为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和多种关键装备的研制成功作出贡献。

  将软件测评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相结合

  作为航天软件评测中心的挂靠单位,706所始终发挥着在军工软件评测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为国家重大任务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该中心积极转化军工软件测评技术成果,服务民生,由评测中心联合多家单位合资成立了航天中认公司。

  随着型号装备换代升级的速度加快,关键装备软件测评的需求变得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复杂,挑战与日俱增。

  “新型装备性能大大提升,对可靠性、安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这些新装备进行软件测评,就要求我们不断丰富自身知识体系,不断创新测试手段,做好充足准备。”该中心负责人吴主任说,集中攻关的时候,测试大厅里的人几乎彻夜无眠。

  该中心还积极创新,将软件测试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相结合,开展质量大数据、基于模型的软件测试、软件测试智能化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突破传统软件测试技术和方法,逐步由自动化测试向智能化测试转变。

  其中,LIMS工具让软件测评有了专门的数据库,项目、人员实现信息化管理;自主创新研发的OnSim软件让测试手段实现升级,提升测试效果和测试效率;知识图谱和专家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明确测试重点,集成测试经验,让软件测评更加智能化。如今,航天软件评测中心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稳居行业前列,让新时代的军工软件测试变得更智慧、更高效。

  “我们惟有不断创新,方能跟上发展潮流,在软件测评领域不断做出新成绩、新贡献。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该中心负责人吴主任说。(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