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方舱医院“95后”贵州护士:挑战和害怕中充满感动

武汉方舱医院“95后”贵州护士:挑战和害怕中充满感动

2020年02月25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方舱医院“95后”贵州护士:挑战和害怕中充满感动
    夏胜蓝在江汉方舱医院。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贵阳2月25日电 题:武汉方舱医院“95后”贵州护士:挑战和害怕中充满感动

  记者 李婧

  “好希望你们早日康复,回家团聚。”这是来自贵州省镇宁县中医院的护士夏胜蓝每天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工作的最大期望。

  2月4日,夏胜蓝随贵州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随后被分配到江汉方舱医院,每天负责28位患者的护理工作。

  今年24岁的夏胜蓝,在出发前往武汉时,就觉得自己去武汉支援是作为护士应该做的事情,“我有经验,牵挂又少,报名正合适。”但在进入隔离病房之后,很多挑战与感动还是超出了她的预想。

夏胜蓝为患者记录病情。 受访者供图 摄
夏胜蓝为患者记录病情。 受访者供图 

  “以前我主要是在内科,刚开始穿防护服还是很不习惯。”夏胜蓝说,刚开始戴护目镜时,太阳穴周围会胀痛,牙龈都会被扯着痛,整个过程会非常不舒服。

  虽然累,但都习惯了,穿上防护服,夏胜蓝便开始给患者打针、抽血、采取咽拭子标本等工作。在这过程中,让夏胜蓝最需要克服的就是为患者采集咽拭子,“因为我们在采集的过程当中,需要将试纸伸到患者的咽喉部位,患者都会不适应,他们就会马上咳嗽,刚开始的时候难免都会有些担心。”

  夏胜蓝说,近距离接触患者,传染风险比较大,说不害怕是假的,但还是要克服自己心中的害怕,用意志和体力坚持下来。

  来武汉21天,夏胜蓝对父亲曾经跟她说过的一句话感受越来越深:“国家有困难,需要我们的时候就要上,虽然有危险,但总要有人去做。”

患者写给夏胜蓝的感谢信。 受访者供图 摄
患者写给夏胜蓝的感谢信。 受访者供图 

  对夏胜蓝来说,在武汉方舱医院的这段时间,不只有害怕和累,还有很多感动和快乐。“网上很多人都说方舱医院成了‘网红’医院,患者和医护人员就像家人一样。确实,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夏胜蓝说,也许是因为自己年纪小,跟一些患者的孩子差不多大,这些患者就会把自己当成是他们的孩子一样,会经常关心她累不累,让她很感动。

  前不久,夏胜蓝就收到了患者们给她写的感谢信,信中的两句话令她动容:“伟大出自平凡,于细微之处见精神。从小夏的行动中,我更加体会到这两句名言的真正含义。”

  治疗期间,夏胜蓝也会教患者们打太极,这也很受患者们的欢迎,大家会跟着她一起学,有时候太忙,她也会给患者们找到相关的视频,分享到群里,让他们跟着学。

  谈及工作之余最喜欢做的事,夏胜蓝说,最喜欢看新闻,看看确诊病例有没有上升,出院的是不是更多了,等治愈的人越来越多时,大家离回家的时间就越来越近了。(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