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重症病区女医生的“记事本”:隔离服上记录患者诉求

武汉重症病区女医生的“记事本”:隔离服上记录患者诉求

2020年02月26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重症病区女医生的“记事本”:隔离服上记录患者诉求
    程静详细记录患者的情况 程静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重症病区女医生的“记事本”:隔离服上记录患者诉求

  中新网吉林2月26日电 (苍雁 石洪宇)程静每次查房都会记录下患者的“诉求”。比如:24床牙口不好,想吃得软一些。15床想喝杯牛奶,23床想吃热的东西。程静会将这些“备注”写在隔离服上。

  程静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已经工作了20天。在医生办公室值班时,她时常会接到患者家人打来的电话。“我分管的西12病区老者居多,病情都不轻。”41岁的程静是吉林市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的主治医师,驰援武汉的日子里,她每天都会看到患者分享给她的“私人视频”。

  视频大多来自患者亲人的“问候”。“他们会问家人的病情怎么样,还有的子女发来鼓励安慰患者的小视频,都是对见不到面的家人满满的挂念。”程静每每此时,都“感同身受”,会想起自己远在家乡病床上的母亲。

程静的日常工作 程静供图 摄
程静的日常工作 程静供图 

  “自从我来武汉,我妈每天都担心、紧张,患了胰腺炎,还不让我爸告诉我,怕我在武汉分心。”程静的父母背着她来到医院,还是当时门诊的医生向程静电话咨询母亲的病史,她才知道母亲生病了。

  “我妈住院这段时间,院里的领导、同事和朋友,一直在照顾我妈妈,无微不至,甚至比我在身边照顾得还要周到。”在程静看来,吉林病床上的妈妈和武汉病床上的妈妈,都是妈妈。“我会尽己所能,尽快让这些妈妈们和家人团聚。”

  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是程静在武汉接诊的第一位患者。

  “她的头发有些凌乱,面容憔悴,虚弱地躺在病床上。我心里有些心疼她,老奶奶年龄这么大,生病了本来就很难受,但因为疾病特殊,只能孤零零的一个人。”程静说,老奶奶发热、咳嗽、胸闷已经5天了,此前在社区医院治疗,病情没有明显好转。

疲劳的程静靠在墙上短暂的休息 程静供图 摄
疲劳的程静靠在墙上短暂的休息 程静供图 

  “我问她有没有亲人陪她一起看病,让她把电话号码告诉我们。”老奶奶突然眼睛湿润,对程静说:“是我女儿陪我来的,但她昨天也感染住院了,在重症病房,现在也不知她怎么样了。”

  程静有些哽咽。“老奶奶不容易,武汉人民不容易。我让老奶奶放心,有我们在,我们会照顾好她,让她早日和女儿团聚。”程静给老人用了抗病毒药和止咳化痰药,安慰她配合治疗。“估计奶奶生病难受,或是疲倦了,有了困意,我们就悄悄退出了病房。”

  武汉的天气日渐转暖,程静所住酒店楼下的茶花也开了。对程静和大多数医生来说,每天的早餐格外重要。“我们要工作8个小时,中午一般没有机会吃饭,所以早餐要尽量吃高热量的食物。”鸡蛋、牛奶、小包子,还有巧克力,是程静早餐必不可少的。“多吃,有体力,也耐饿。”

  18床到34床的患者是程静负责的。每日除了日常做检查,病毒检测,还要关注每个患者的需求。“查房时,有的患者会提出饮食方面的要求,比如想吃软的、想吃热的。”对此,程静会将这些诉求记在同班护士的隔离服上:24床软、23床热,然后会叮嘱护士逐一满足患者的要求。“这是行走的记事本。”程静笑着说。(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