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务工人员专列抵京:车上8小时一测温 出站走绿色通道

务工人员专列抵京:车上8小时一测温 出站走绿色通道

2020年02月26日 14:26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2月26日)10时10分,搭载着167名务工人员的Z4次列车从重庆北抵达北京西站。

  为做好返京旅客运输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除了对列车进行日常消毒、清洁外,在旅客上车后两小时内,乘务员还对所有旅客进行了体温测试,并坚持每8小时测量一次体温。

务工人员依次有序出火车站台。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防疫关口前移,上车后所有旅客测体温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这趟由北京客运段担当值乘任务的重庆北至北京西站的Z4次务工人员专列,共有旅客470人,其中,搭载的167名务工人员均由重庆北上车。

  火车进站后,务工人员并没有立即离开,而是先在站台集合,在工作人员安排下统一出站。每队务工人员前,都有引导人员,登上大巴前,工作人员再次为务工人员测量体温。

  据统计,2020年2月19日至25日,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44.13万人,其中北京地区共计发送18.11万人,全国累计到达北京地区旅客33.28万人。

务工人员依次有序出火车站台。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为做好返京旅客运输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北京铁路局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国铁集团统一部署,按照严格进京管理协调机制要求,严把“外防输入”环节,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除了日常消毒、清洁外,旅客上车后两小时内,乘务员对所有旅客进行了体温测试,并坚持每8小时测量一次体温。

  作为担当本次列车值乘任务的北京客运段,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就安排好了后续值乘工作,通过多种措施加强车上疫情防控。列车长薛禄胜告诉记者,在开车前2个小时,班组乘务员分两次对全列车公共区域进行了清洁、消毒,包括车门口、车厢连接处、门把手、卫生间、洗面间、走廊等部位。列车运行途中,乘务员还会每两小时再对公共区域进行一次消毒。

  记者了解到,旅客上车后两小时内,乘务员为所有旅客检测了体温,并坚持每8小时测量一次,无一人超出37.3℃规定温度。

务工人员经过北京西站出站口的体温检测仪器。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乘务人员指导返京务工人员线上填报个人信息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车上的疫情防控,乘务员会时常提示旅客佩戴口罩、少走动,并疏导旅客分散就坐,并在每节车厢卫生间内摆放了消毒洗手液。同时,乘务人员还会指导进京旅客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登记个人相关信息。

  为减少出站时的人群聚集,北京西站提前制定出站方案。务工人员下车后,北京西站开辟绿色通道,专人进行引导,并在出站前对旅客逐一进行体温检测。

登上大巴前,工作人员再次为务工人员测量体温。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西站配备了23台红外测温仪和50个手持测温枪,并抽调机关科室工作人员增援一线岗位,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如遇发热旅客,将移交地方卫生防疫部门。

  同时,车站加强空调通风设施检查、维修和消毒,做好候车室的通风换气,增加候车区域的保洁消毒频次,重点区域明示消毒时间、建立消毒台账,加强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帮扶,轮椅“一客一消毒”,为旅客提供安全卫生的候乘条件。

  协作记者 郑新洽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