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加速“互联网+医疗”发展 公立“互联网医院”上海诞生

疫情加速“互联网+医疗”发展 公立“互联网医院”上海诞生

2020年02月27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加速“互联网+医疗”发展公立“互联网医院”上海诞生
    上海首家公立医院获批互联网牌照 宋洋 摄

  中新网上海2月27日电 题:疫情加速“互联网+医疗”发展 公立“互联网医院”上海诞生

  记者陈静

  足不出户,视频就医?这个梦想已经成真。记者27日获悉,上海徐汇云医院领到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并拥有了新名字——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贯众互联网医院。这是上海市首家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的公立医院。

  “云挂号”“云咨询”“云问诊”加上“云处方”“云配药”,整个医环节被全部打通,开启人们全新的就医模式体验。

4年来,徐汇云医院已服务180万余人次。 宋洋 摄
4年来,徐汇云医院已服务180万余人次。 宋洋 摄

  据悉,上海徐汇云医院是以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为核心,打造的互联网无边界空中医院。在过去的4年中,徐汇云医院已服务180万余人次,实名制注册用户达17万余个。徐汇区中心医院执行院长朱福表示,如今,患者不仅可以在线上进行咨询和预约,来自呼吸内科、全科医学科、心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等多个专家团队的在岗医生还能进行视频诊疗,实现“面对面”在线问诊、疑难病多学科会诊等多项功能。

  据院方介绍,线上问诊的医师均具备执业注册医师资质,独立临床工作经验3年以上。他们通过固定排班时间,结合患者预约时间,协调个人碎片化时间,在“云端”为病人进行咨询。记者在相关APP上点击“慢病”进入后,所有在岗医生都一一显示,并标有科室、职务以及擅长疾病等基础信息。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院长周俭对记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徐汇区中心医院迅速启用徐汇云医院APP和微信小程序“新冠工作室”,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优势,免费向公众开放新冠肺炎咨询、疫情防护科普和在线义诊服务。1月31日由徐汇区中心医院、相关互联网医院联合设立的“上海市发热咨询平台”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完成对接,加入一网通办,目前总服务人数达11.6万人次。

患者不仅可以在线上进行咨询和预约,多个专家团队的在岗医生还能进行视频诊疗等功能。 宋洋 摄
患者不仅可以在线上进行咨询和预约,多个专家团队的在岗医生还能进行视频诊疗等功能。 宋洋 摄

  据了解,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深入发展,医疗机构“云问诊”“云处方”“云配药”等服务大大方便了此间民众。据上海市卫健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发布的消息,上海37家市级医院已全面开通互联网线上问诊,以减少疫情期间民众医院往返、逗留时间,降低交叉感染奉贤,同时推行门诊全预约等新服务。

  据了解,为满足线上门诊需求,一张张“互联网排班表”在各大医院出现,不少医生已切换至线上、线下“两线作战”的新工作模式。(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