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黑龙江黑河:战“疫”备耕不误春光好时节

黑龙江黑河:战“疫”备耕不误春光好时节

2020年02月27日 14:5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哈尔滨2月27日电(记者王建)黑龙江省黑河市地处中俄边境,尽管气温还在零下10多摄氏度,但爱辉区幸福乡上二公村李志国的寒地免烧大棚内春意盎然。

  “草莓马上就能上市了,虽然受疫情影响顾客不能直接进园采摘,但通过乡里已经和一些水果营业网点建立了联系,一样能让咱老百姓吃上新鲜的草莓。”李志国并不担心销售。

  一大早,黑河市爱辉区小乌斯力村的王贵海对着手机听专家网络培训。“今年有什么新的品种可以推荐?秧苗嫁接能否提供技术帮助?膜下节水滴灌和蜜蜂授粉技术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群里聊得热火朝天,农户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解答。

  为避免春耕备耕期间人员聚集,黑河市组织农技、农机、水产、畜牧等专家,利用“云上智农”、快手直播、微信群等通过网络媒介进行培训,讲解种植管理、生产技术、农机修理等知识,解答农业生产难题。

  黑河市众益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微信群对村民开展线上政策辅导、种植信息推广,以视频会形式,确定了今年的种植品种及面积。合作社负责人说,目前已与经销商沟通线上订货,补齐了所需化肥、种子、农药等物资。

  “疫情防控不能怠慢,农时也不等人。”黑河市爱辉区北三家子村党支部书记俞朝鹏说,村里已与5家籽种、化肥经销商建立联系,开展线上预订。目前,北三家子村瓜果种植备春耕线上订购已完成45%,今年全村计划种植西瓜、哈密瓜等370多亩。

  近年来,随着村屯西瓜种植产业的发展,北三家子村已经成为黑河市远近闻名的西瓜村。目前,北三家子村西瓜基地共有西瓜种植大棚66栋。据俞朝鹏介绍,3月初进行香瓜育秧,3月中旬进行西瓜育秧,保障春耕生产与抗击疫情共同推进。

  为做到防控疫情、备耕生产“两不误”,黑河绿农集团积极开展为全域农户提供农业生产指导、农产品产销对接、农资采购质量标准把控、金融配套服务等工作,超前谋划备春耕,全力减小疫情带来的影响。

  来自黑河市供销社的数据,目前,黑河全市供销系统已组织储备化肥4.8万吨,网上和电话销售1.3万吨,有效保障春耕生产需求。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