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直击武汉高校隔离点:医护人员的三种角色

直击武汉高校隔离点:医护人员的三种角色

2020年02月27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直击武汉高校隔离点:医护人员的三种角色
    图为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隔离点的部分医护人员。 江泓颖 摄

  (抗击新冠肺炎)直击武汉高校隔离点:医护人员的三种角色

  中新网武汉2月27日电 题:直击武汉高校隔离点:医护人员的三种角色

  作者 江泓颖 陈舒 武一力

  “等我病好了,一定要努力生活、乐观生活,你们护我周全,我们护你平安……”武汉市第三医院副院长罗才奎说,这是他带领医疗团队来到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隔离点之后,听到最暖心的一句话。驻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隔离点的这些日子,医疗队全力扮演三种角色,保护病患生命周全。

  “生活保姆”

  近日,武汉市城市职业学院医护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杨艳清带领团队建立了医患沟通群——“同心抗疫”,把隔离点每位患者加入群里,以便收集、汇总病友反映的问题,反馈给医护以后,再向病友进行解答,并实时跟进相关问题的处理进度。

  住在隔离点的李先生说:“因为来的时候匆忙,没带护手霜,在医患沟通群里发了消息以后,第二天就收到了护手霜,后来才知道,护士把自己的护手霜送给了我。”

  患者王先生表示,在隔离点医护人员的照料下,自己的病情逐渐好转,很多病友都会在聊天群里分享窗外的美景,互相鼓气。

  武汉市第三医院党委书记赵光表示,病友与医护人员,是抗“疫”攻坚战的亲密战友,相信大家一定能团结一心打赢这场抗“疫”大战。

  “心理保姆”

  武汉市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江波在医护人员进驻隔离点之前,亲手在每位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上写下姓名,如同父母送子女出征,一笔一画写满祝福与期许。

  江波介绍,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隔离点,年纪最小的患者仅2岁,年纪最大的已有81岁,其中很多患者都有焦虑症状,也有个别抑郁症患者。江波决定带领部分医护人员对病人进行心理沟通。他们制订了动态的评估表和心理问卷,对患者进行心理测评,并让患者填写出自己关注的问题。经过医护人员努力,隔离患者的焦虑情绪获得好转。

  此外,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隔离点,医护人员和学校还为患者配备了收音机、杂志等,尽可能地让他们感受家一般的温暖,虽然隔离了,但是爱没有隔离。

  “健康保姆”

  “呼吸,慢慢吸气。”这是一套由武汉市第三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专家共同研制拍摄的呼吸操和中医养生操,视频中,领操人正为患者演示着每一个动作要领。

  据介绍,由于隔离点的环境特殊,每个病患都是单独房间,部分患者症状较轻,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紧张和焦虑情绪,这套养生操是为安抚患者,消除他们的不安情绪、鼓励他们积极配合治疗,强身健体。

  在隔离点医护人员的带领和鼓励下,越来越多的患者在自己的病床边起身,加入了呼吸操和养生操的训练队伍中。

  隔离患者张先生表示,医护人员每天都会为患者加油鼓气,传递正能量。可大家都知道,医护人员也是血肉之躯,也是普通人家的儿女、父母、妻子、丈夫。“白衣天使们,请一定保护好自己,早日平安归来!”张先生说。(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