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称四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但仍不可放松警惕

专家称四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但仍不可放松警惕

2020年02月27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专家称四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但仍不可放松警惕

  中新网成都2月27日电 (王鹏 岳依桐)记者27日从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四川打出切合实际的“组合拳”,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不可放松警惕,四川将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截至27日零时,四川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34例,累计出院310例,死亡3例。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介绍,自1月16日报告首例病例以来,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自2月5日后呈逐渐下降的趋势,以湖北输入病例为主的第一波流行基本结束。全省一周报告发病率是0.02/10万,15个市(州)一周内无新增确诊病例。106个县(市、区)无现症病例,其中81个从未报告确诊病例。目前21个市(州)均处于散发病例区级别,四川疫情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

  据悉,疫情发生后,四川紧急动员全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干部职工全覆盖参与疫情防控;累计培训34.25万人次,基本实现公共卫生人力资源的全覆盖培训;确定208家省市县级定点医院、床位8334张;落实后备定点医院54家、储备床位7803张;建立近9万人的医疗救治力量储备库。

  同时,四川全面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共设置符合规定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545个(其中备用6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全省21个市(州)全覆盖,累计检测样本7万余份;加强流调工作,选派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驻点20个市(州)。

  另外,四川设立发热门诊2281个,1月21日以来累计就诊30.58万人次;按照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重型病例和危重型病例4个层级,实行“一人一案”精准治疗,90%确诊患者实行了中医药治疗,最大限度降低病亡率;以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重点医院为依托,采用5G+双千兆信息技术,对全省359例(危)重症患者开展5G远程会诊;全省未发生1例医护人员因防护不当被感染的事件。

  宋世贵介绍,截至目前四川共派出10批医疗队、3批疾控队以及2名国家抽调的院感专家,共计1459人。共收治病人1691人,治愈410人,检测核酸样本3738份。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栾荣生介绍,四川新冠肺炎疫情呈逐渐下降趋势,四川的疫情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从全国来看,新增确诊病例、死亡病例明显下降,疫情呈现向好发展态势。

  自2月26日起,四川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栾荣生说,应急响应级别的下调释放了积极信号,也为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转创造了条件。但响应级别下调,并不意味疫情拐点到来,疫情警报还没解除。特别是随着复工,街上的餐馆、商铺开门开业,近几日陆续出现民众扎堆“放风”的情况,商场还出现人满为患的聚集,报复性的消费反弹可能带来一定担忧。“四川将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切实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纸船明烛送瘟君,不获全胜不收兵。”(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