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南一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在武汉“倒下” 经救治恢复良好

海南一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在武汉“倒下” 经救治恢复良好

2020年02月28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一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在武汉“倒下”经救治恢复良好
    陈锦王在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工作照。海南省中医院供图

  中新网海口2月28日电 (张茜翼 邢益照)连日来,海南省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队员陈锦王的病情牵动人心。因左侧大脑中动脉囊状动脉瘤破裂出血,陈锦王22日在武汉当地医院接受手术。记者28日从海南省中医院获悉,经各方全力救治,转入普通病房的陈锦王恢复良好。

  陈锦王是海南省中医院第一个招进来的男护士,有着近10年护龄,现在是手术室腹腔镜组组长。2月4日凌晨,一条信息把陈锦王的睡意打消了——海南正在召集组建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准备于当天下午赴汉支援。这是继海南向湖北派出的第三批医疗卫生人员,将由100名具有丰富的医护经验的护士组成。

  陈锦王没有犹豫,也没来得及跟家人商量,当即就向医院递交了报名申请。2月4日下午,陈锦王随同医疗队赶赴武汉,并于2月5日深夜接受培训,第一批进入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工作。

  护理队抵达武汉的第一时间,陈锦王向临时党支部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当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我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自省里组织援鄂医疗队伊始,我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我深知此刻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救死扶伤也是我的职责。”

  据了解,护理队进驻的江汉方舱医院是武汉市首个方舱医院。目前,队伍分管的病区住着3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平均下来一名队员工作期间就要负责五、六十位患者。因为需要保证病区与外界的严格隔离,患者们的疾病治疗和生活保障都只能由医疗队员们来承担。

  队员们通常除了输液、发药、测量体温、采集咽拭子等护理工作外,还要负责把衣服、毛巾、脸盆等生活用品带进医院交给患者,有时家属们与患者之间的联系也需要队员们在中间帮着传达。而让女队员们感到压力最大的,就是患者每日三餐的运送。

  “几百份饭,女生力气小,根本拿不动。”海南省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领队、海南省中医院护士长张玲说,每当这时,陈锦王都会主动承担起病人们的饭菜运送和发放任务。他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在医院门口和各个病房之间忙碌地来回穿梭,确保按时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每位患者手中。

  在抗疫期间,陈锦王总是闲不住,在防护服紧缺的情况下,经常连续工作10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有的患者亲切地称呼他为“小铁人”。

  “他很积极、很用功,一直都是抱着为患者服务的态度来做事。”张玲说。有一次,他所管的病人出现过敏反应,病人非常难受,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跑遍整个病区为病人找药,及时给患者服药。善于用工作激情和乐观情绪鼓舞患者,对患者做心理疏导,带练中医操、做穴位按摩等帮助患者康复。

  高强度的工作消耗着陈锦王的身体。但因为自己是医疗队里为数不多的男护士,又有着丰富的手术室工作经验,他一直坚持冲在最前面。

  陈锦王出现两次头痛、呕吐等症状,2月22日下午,他因症状加重被送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检查,才被诊断为左侧大脑中动脉囊状动脉瘤破裂出血,并立即接受了手术。

  陈锦王病发的新闻经媒体发布后,也在海南引发关注,大家纷纷转发消息为他加油。有网友说:“祝英雄早日康复,出病房后就回家来!”……

  “冲锋在前,乐于助人”,这是同事对陈锦王的评价。海南省中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冯秋颜说,她对陈锦王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医疗队并不意外:“兼任手术室泌尿、腔镜、妇产科专科组长,陈锦王平时的工作强度大、压力大、专业性强,通宵值班或参加手术都是常有的事。即便如此,每次有疑难病例接受手术,只要他有时间都会请战上台。”

  在她看来,陈锦王特别上进,平时只要有外出学习、进修的机会都会积极参加。工作之余,他还会主动研究手术室的各类仪器,不仅对它们的使用方法烂熟于心,还会在仪器出现故障时进行简单维修,这一技能为不少病人节省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