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战“疫”手记:“我没有成家,愿继续留守”

武汉战“疫”手记:“我没有成家,愿继续留守”

2020年02月29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手记:“我没有成家,愿继续留守”

  中新网武汉2月29日电 题:武汉战“疫”手记:“我没有成家,愿继续留守”

  作者 蔡傲竹

  “我没有成家,没有后顾之忧,请求继续留在金银潭医院支援。”2月22日,在接到轮岗休整通知后,我给护理部老师发去微信,愿意继续坚守一线。

支援金银潭医院。蔡傲竹 提供
支援金银潭医院。蔡傲竹 提供

  作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队伍的一员,在隔离病区经历了一个月的战斗之后,我希望能尽全力,在自己还能坚持的时候,战斗至最后胜利。

  1月12日,护士长在微信群里通知大家报名支援,因为有过呼吸内科及ICU的工作经历,便主动报名。此时距离我妈妈做完肾肿瘤手术出院仅仅不到一周。

送患者出院。蔡傲竹 提供
送患者出院。蔡傲竹 提供

  主动报名后,我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将刚刚做完手术的妈妈送回了宜都。然后剪短头发,一个人留在武汉。正月初五,我进入金银潭医院支援。

  得知我到了抗“疫”一线,家里的亲朋好友都很担心,但也为我自豪。同样战斗在家乡防疫一线的爸爸告诉我: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当义无反顾,承受一切,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在一线的日子,最难的就是穿上防护服之后。口罩压的特别紧,防护服又不透气,湿透了又干,干了又湿透,汗水流到嘴里。护目镜又容易起雾,所以最简单的操作都变得很困难。

  我们的病区呈U字型,病房与病房之间距离远,走路快了呼吸就会比较难,有的患者还开玩笑说“护士们比我们还喘”。有一次夜班结束后,口罩压得鼻梁起泡了。脱下口罩呼吸新鲜空气,成为了我最幸福、最奢望的时刻。

被压起泡的鼻梁和起满疹子的手。蔡傲竹 提供
被压起泡的鼻梁和起满疹子的手。蔡傲竹 提供

  2月3日晚上,我的外公因病在宜都去世,没能见最后一面,送最后一程成为我永远的遗憾。那天我正好当班,直到4日凌晨一点才收到消息,那一夜我都没有睡着,但我来不及过多悲伤,便投入了新一天的工作当中。

  在这里,还有和我同在一个病区工作的重庆、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同事们,以及背后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们,我们并肩战斗在一起,他们给了我莫大的动力,让我收获了许多感动,也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人在战斗。

  来金银滩医院支援的第29天,我请假回住处取东西。路上,看着空荡荡的街道上依然亮着却无人欣赏的灯光,我突然意识到,原来不管受了怎样的伤,这座城市依然顽强的“亮着”。

  所以,我会一直谨记“大医精诚敬畏生命”的院训,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信念,等待“春风一来,百花自开”的时刻。(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