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核酸检测员邢方超:近距离“对峙”病毒一个月

核酸检测员邢方超:近距离“对峙”病毒一个月

2020年03月01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核酸检测员邢方超:近距离“对峙”病毒一个月
    图为全副武装的邢方超。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员邢方超:近距离“对峙”病毒一个月

  中新网巴彦淖尔3月1日电 题:核酸检测员邢方超:近距离“对峙”病毒一个月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核酸检测结果是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的重要依据,所以我们每一次检测都是在同时间赛跑。”脱下防护服,躺在单位的行军床上,这样的工作节奏邢方超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

  “90后”的邢方超是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科长,也是当地新冠肺炎疫情检验组成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邢方超带领检验组人员坚守在岗位上,零距离与病毒鏖战,为检测新冠肺炎病毒、锁定疫情范围提供科学检测数据,4人组成的检测组承担了整个巴彦淖尔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邢方超每天的工作从拿到标本开始,核酸提取、PCR体系配置加样、信息整理、结果的上报,每一步都需要谨慎对待。

图为邢方超和同事在生物安全柜里进行病毒核酸提取工作。受访者供图
图为邢方超和同事在生物安全柜里进行病毒核酸提取工作。受访者供图

  “其中最关键也是最危险的一步是核酸提取加样,无法用机器取代,需要手工不断重复开盖、取盖、加样的动作。”邢方超说,他们每天标本检测量达70多个,最多时候达到120个。

  如此近距离地接触病毒,如同在刀尖上行走,邢方超一刻也不敢放松。为了第一时间做出检测结果,同时不和家人接触,邢方超索性进行了“自我隔离”,在办公室安装了行军床,24小时待命。

  “有些旗县送来样本时间就很晚了,还有临床有些应急的样本送过来后需要马上做实验,给临床提供实验室指标,所以干脆就不回家了。”邢方超说,今年除夕夜他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到现在也一直没回过家。

  1月27日,邢方超所在的检验组收到定点医院送来的第一批新冠肺炎高度疑似样本,立刻开始检测。检出结果出来了,为阳性,这也是巴彦淖尔市检出的首例确诊病例。

图为邢方超在单位休息。受访者供图
图为邢方超在单位休息。受访者供图

  外人看来,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病毒实验室检验员充满科技感和神秘感,但其中的危险和艰辛只有他们知道。

  邢方超告诉记者,每次做实验之前,他们都要穿上几层防护服、戴N95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双层乳胶手套、防水靴套,穿戴整齐就需要20多分钟。

  走进封闭的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后,不能吃喝、不能上厕所,需要连续工作4到5小时。“检测样本量多时,一天3次进入实验室,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邢方超说。

  因为要严格做好防护工作,所以每一次进入实验室工作对检验员都是一次重体力劳动。整个人在狭小的空间里,身着密闭的防护服,水汽凝结在护目镜上阻碍视线,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累得满身是汗。

  走出实验室时,全身湿透、鼻梁受压淤血、脸上布满压痕,这些对于邢方超他们来说,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让人们早日出门踏青、春游。”邢方超说。

  据悉,截止到3月1日,这个检验组已完成近2000份临床可疑样本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