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西医协同抗“疫” 警惕“神医”违法搭车

中西医协同抗“疫” 警惕“神医”违法搭车

2020年03月02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西医协同抗“疫” 警惕“神医”违法搭车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中西医协同抗“疫” 警惕“神医”违法搭车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张子扬

  伴随湖北省司法厅退休副厅长陈北洋经中医治疗好新冠肺炎、拒绝隔离就医上热搜,治好陈北洋的李跃华成为“网红”。

  疫情发生以来,各种祖传秘方、“神医”不断搭车,扰乱公众视线之余,也让传统中医备受质疑。不少专家认为,在中西医协同抗“疫”初见成效之际,不应让中医为非法行医者背锅。

  中医有门槛

  李跃华自称通过穴位注射治愈9例新冠肺炎患者,他使用的“万分之五的苯酚”注射剂,便宜又有效。随之有一些自媒体称:“这么低成本有效的方法为什么不试一下”“之所以没被采用肯定有原因”。

  但近日,湖北省卫计委综合监管局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李跃华存在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医师执业证书、虚假宣传、在疫情期间非法行医等多种违法行为。

  据披露,李跃华使用的注射剂不仅未取得许可,本身还是一种风险较高的有毒化学物质。他提供的所谓“治愈”患者名单里,有多名人员仍在医院接受治疗。自称注射过“神药”不需要防护从不戴口罩的李跃华,因为密切接触确诊患者也已被集中隔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姜敏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射治疗不是新的方法,但是不管是注射的中药制剂还是西药,都有相关的诊疗规范。

  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卓家同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现在大力支持中医发展,也允许民间在某些方面有特长的人行医,但需要经过考核,获得相应资格。虽然不排除个别偏方治疗好了个别案例,但那可能具有偶然性,不代表中医的非科学性,更不能因此把中医变得神秘莫测。

  就像西药对某种病是否有效,要有实验比对、“双盲”测试一样,中医也讲临床效果,对症下药也要经过临床实验。目前有三四千名中医奋战在武汉,他们通过临床诊疗,一点一点积累着宝贵用药经验。

  中医抗“疫”成效显著

  中医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作用有目共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就加入了中医疗法。此后随着临床经验的增加而日趋细化,在最新的第六版诊疗方案中,已经根据不同情况分阶段推荐药方,越来越具有可操作性。

  姜敏说,中医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确实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各个省份的定点医院在收治病例中广泛使用中医药。中医并不仅限于轻型和普通型,也可以介入重型、危重型病例。相关的尸体解剖和报告也显示,某些非常黏的痰化不出来,用中药可能效果更好。

  2日发布的《上海市2019冠状病毒病综合救治专家共识》中特别讲述了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其中提到,对于重型患者,如果发热不退,甚至高热、腹胀、粪便干燥闭结,给予中药,可使发热减轻或热退,截断病情,减少重型转为危重型的发生。

  从历史上看,西医传入以前,中医在疫病防治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从张仲景的《伤寒论》到明清时期的“温病学”,均来源于中医对疫情的总结。在中医中,新冠肺炎属于以湿、毒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所以此次疫情中医把清肺排毒汤放在首位,就是取其祛湿、解毒之用。

  目前尚无专门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并不意味着中医无所作为。姜敏说,中医没有特效药,但在一些轻症患者治疗中能有90%以上疗效。相信未来中医在许多人的康复过程中也能发挥作用。

  抗“疫”开启中西医协同新阶段

  中西医结合是近些年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过去几十年,中医逐渐沦为配角。“这里有很多原因,首先是我们对中医的继承做得不是很到位。”姜敏坦言,实际上这次大家也看到了,中医并不是“慢郎中”,有些发热性疾病,中医疗效非常快。

  “现在我们提倡中西协同,不管是西医还是中医,目的都是为了健康、为了治病、为了救人,只是手段和方法思路不一样。在疾病防治过程中,大家一起去解决,肯定起到1加1大于2的效果。”姜敏说。

  卓家同表示,中医是中国的伟大宝库,特别是在医疗资源紧缺的年代,中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新时代如何严格中医管理确实是一个难题。希望以此次疫情为契机,中西医正规协同发展走上快车道。

  “相比起中医和西医的划分,其实我更愿意称之为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现代医学知道了病因,传统医学锻炼增强我们的抗击打能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安友仲认为,要做一个好医生,既有传统医学的理念,也要掌握现代医学的各种手段,不要割裂传统,要用新的科学技术、知识理念去丰富它。(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