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支援武汉医生:对家庭而言,我像个狼狈的逃兵

北京支援武汉医生:对家庭而言,我像个狼狈的逃兵

2020年03月03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3日电 题:北京援汉医生:对家庭而言,我像个狼狈的逃兵

  记者 宋宇晟

  “对家庭而言,我跑得像个狼狈的逃兵。但是对国家而言,我们却是武装到牙齿的先锋部队。”

  这是北京援汉医生文力家书中的一段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务人员奔赴一线。北京医院急诊科的副主任医师文力也是其中的一员。几天前,他的这封家书被收入综艺节目《见字如面》,感动了无数人。

文力。受访者供图
文力。受访者供图

  “10小时后就出发”

  对于文力来说,虽然过年前武汉疫情已经开始为公众知晓,但当“去武汉”三个字如此之快地出现在眼前时,他还是觉得有些突然。

  “其实在新春之前,北京就已经设置发热门诊了。当时我就穿着防护服接诊发烧的病人。那时的工作量很大,而且已经是连着上班了。”

  文力说,那段时间自己已经连续加班数日,每天工作时长都有十多个小时。他当时还想着,如果整体疫情趋好,忙完那几天,春节应该还能有两天休息时间,处理些个人事务。

  “我以为熬过那几天就行了,结果大年初一夜里等来这么一个消息——去武汉。”

  “当时医院做了动员和调查,让大家有意愿往前线支援就报名。”文力觉得,自己是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的大夫,主攻危重症、感染领域,而这正是当地目前急需的,所以就报了名。

文力与医疗队。受访者供图
文力与医疗队。受访者供图

  “愿意支援武汉的同事很多、报名很踊跃,而且大家那时觉得似乎没有那么紧迫。报完名后,我感觉医院应该还会有一段时间统计或者选拔,然后通知准备。可结果是,隔日就告知我入选了,并且要求10小时后就出发。”

  大年初二上午,文力所在的医疗队集结,当日抵达武汉,投入工作。

  “这场仗要是不打,我以后永远无法面对自己”

  现在回想起来,文力用了“五味杂陈”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

  一方面,他觉得,“这场仗要是不打,以后永远无法面对自己”;另一方面,他也对家人有所愧疚。

  “我是长沙人,从小就经常到武汉旅游。我感觉长沙和武汉就像亲戚邻居。并且我近几年也曾到武汉参加专业学术交流,这座城市越来越美,我很喜欢,可以说有特殊的感情。眼看‘战火’烧到了老家门前,这仗我不打,着实面对不了自己。作为重症和感染领域的资深医师,疫情当前,也想要出一份力。”

  但与此同时,家人也在等他回去过年。

  “我过年以及之前的一段时间几乎都在值班、加班,家人等我过年都等了好几天,春节期间也有很多约好了的事务日程。还计划去一趟外地见未来岳父,对方家还做了特别多的安排。结果一下子去不了,我就觉得挺过意不去的。”

  但权衡之后,文力觉得,首先还是要“应战”,“国家的需要当前,别的事也就放下了”。

文力与患者交流。受访者供图
文力与患者交流。受访者供图

  出发前,他对新冠肺炎已有的相关专业信息及其危险性已充分掌握。但“国家的需要和家人的期待这两方面的问题一直在脑海里冲撞”,反而自己安危,并没有想太多。他告诉记者,那时候已经没空想自己了。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还和父母说了谎,告诉他们自己要去南方出差,不能在家过春节了。

  “要是万一被感染了……”

  “很多事不身临其境,你的感受是有偏差的。”文力说,虽然自己在出发前已经做了许多专业准备和心理建设,但当真正进入病区的那一刻,仍然被震撼了。

  “到武汉看见的事,不在武汉时,是想不到的。”

  “之前,我听说有支援武汉的大夫在聊要写遗书什么的。我当时一听,心里还有点看不起他们。心想,这人怕到都快叫救命了,就别上战场了。”

  可真上了“战场”,文力才发现,还是要跟家里交代一些事。“至少跟家里好好说说,安抚一下。这病真的好凶,万一自己感染发病了,有没有机会再说这些话都不一定了。”

  1月30日,在武汉的隔离病房完成第一次值守工作后,文力带着歉意给父母写了一封家书,告诉了父母真相。

文力在救治患者。受访者供图
文力在救治患者。受访者供图

  他在信中写道:“对家庭而言,我跑得像个狼狈的逃兵。但是对国家而言,我们却是武装到牙齿的先锋部队。”

  父母看到这封家书后,给文力的反馈是“绝对理解、绝对支持”。但文力心里知道,“都是至亲,他们担心、睡不着觉,是肯定的。只是他们又装作没有。想起这些,自己心里也挺难受。我骗完他们之后,他们又骗我。原来有一种体现感情的方式是谎言。”

  “在武汉,他们也在治愈我”

  但同时,在武汉,文力也感受到很多温暖。

  “最初到达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分院的时候,我们还在一个壮士断腕、心绪有点激动的状态。但见到当地的医生护士时,却突然发现他们情绪反而很平稳。我感受到一股坚定、自信的力量,帮助大家迅速、平稳地投入到临床诊治工作中。”

  文力告诉记者,当地医护人员好像就是处理日常的工作,“他们表情中看不出是在面对极度艰险、高危、困难的工作,能感受到的都是认真、专注。我感觉他们内心比我们更强大,这让我很钦佩,也促使我克服了刹那的慌乱,进入工作状态。”

  在单位,除了临床诊疗工作之外,文力也担任北大医学部临床老师十余年。一些随队“出征”的“90后”的医生护士曾是他的学生。

  “平时工作中,他们很多时候需我们来引领。但这次我发现这些年轻医护长大了,显得特别勇敢、坚韧,还特别忘我。我曾经担心,他们此次可能出现情绪不稳定、对困难预计不足的情况都没有出现。看到青年队伍的成长和承担,我很受鼓舞。”

文力准备进入病区。受访者供图
文力准备进入病区。受访者供图

  文力还告诉记者,到武汉后,自己也曾观察当地为医疗队提供帮助的司机、服务员、保洁阿姨。“他们在这种高危的状态下,包括认识的人中可能已经有人感染、甚至逝去,但我在他们的眼中同样感受不到恐慌,看到的只有坚定、积极、专注。”

  他说,曾经工作和生活也一直让自己处在身心疲惫的状态中许久,没能完全恢复。此次医疗援助工作中,国家和群众的支持也让自己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其实在这里治愈患者的同时,我的心也在被治愈着。”(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