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五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尽锐出征 战“疫”一线彰显中医智慧

五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尽锐出征 战“疫”一线彰显中医智慧

2020年03月06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五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尽锐出征 战“疫”一线彰显中医智慧

  中新社武汉3月6日电 题:五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尽锐出征 战“疫”一线彰显中医智慧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防控疫情,抢救病人,让中医药发挥最好的救治作用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先后5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尽锐出征,中医大家坐镇一线指挥,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程。中医智慧在战“疫”中显身手。

2月21日,长沙,众人拿出手机拍摄出征的医护人员。当日,由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建的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出征湖北,医疗队共有成员35人,将增援武汉江夏方舱医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2月21日,长沙,众人拿出手机拍摄出征的医护人员。当日,由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建的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出征湖北,医疗队共有成员35人,将增援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中医大家深入一线把脉问诊

  自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1月25日带领首支国家中医医疗队赶赴武汉起,陆续5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驰援,分别入驻金银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雷神山医院,并接管江夏方舱医院。

  战“疫”一线中医大家齐聚。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三位院士及多位中医专家进医院、入社区、看病人,研究优化中医药诊疗方案。

  “只有到第一线,了解病情和救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才能让中医药发挥最好的救治作用。”抵汉当晚,黄璐琦即要求尽快投入到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去。在接管金银潭医院南一区病房后,患者当天即服上了中药。

  一线专家中亦有不少是抗击非典的功臣。第二支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曾在非典前线九死一生,此次抵汉后接管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三个病区。他说:“中医治疗瘟疫有数千年历史,战胜疫情,我的信心很足。”

  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程

  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早期介入,全程干预,中医药深度介入了新冠肺炎患者诊疗全过程。

  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武汉市49所定点医院在院确诊病例中医药使用率为94.74%。16家方舱医院累计收治病例11740人,中药使用率99.93%。湖北省卫健委称,中医药有序参与分级分类防治的格局正在形成。

  “真正的釜底抽薪,还是要从社区切入”,仝小林深入社区了解患者的主要症状并结合本地气候环境,与本地专家充分探讨拟定出通治方——“武汉抗疫方”,并于2月3日在武昌区大范围免费发放。

  他表示,此次实践中中医“治未病”,即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和瘥后防复的观念得到了充分体现,同时也为新发、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处置提供全新的“解题思路”。

  由仝小林指导开设的湖北省首家新冠肺炎康复门诊3月5日开诊。他表示:“中医在康复方面有特长。非药物的针灸、火罐、刮痧,以及八段锦、五禽戏等体育疗法,都有助于病人恢复。”

  张伯礼表示,中医药全程参与此次疫情防治工作,全程发挥作用,彰显了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

  中西医双剑合璧荡除疠气

  中医与西医虽体系不同,但各有所长。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中西医协作机制和联合会诊制度不断完善,救治患者产生了1+1>2的效果。

  在雷神山医院治疗的刘阿姨便是受益者之一。入院时她有气促、眼干、嘴干等症状,经过中医专家辨证,很快用上了中药。“刚吃一两服,我就感觉舒服多了。医生还给我扎了针灸,现在我血压正常了,腿疼也缓解了。”3月1日,她已经康复出院。

  张伯礼、刘清泉团队的研究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轻症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时间缩短2天,体温恢复正常时间缩短1.7天,平均住院天数缩短2.2天,CT影像好转率提高22%,临床治愈率提高33%,普通转重症比率降低27.4%,淋巴细胞提高70%。

  “在这场战‘疫’中,中医和西医是非常和谐的。特别是在重症病人的抢救过程中,以西医为主,中医为辅,但是有时辅助也起关键作用。”张伯礼说,“医疗队里的中医西医不分你我,谁有办法谁上,能够挽救病人的生命,这才是我们共同的目的。”(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