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张掖“农家女”情定戈壁滩 “换土”拓荒寻“杏福”

甘肃张掖“农家女”情定戈壁滩 “换土”拓荒寻“杏福”

2020年03月08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张掖“农家女”情定戈壁滩“换土”拓荒寻“杏福”
    图为张瑜(左一)在生产车间与员工交流。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3月8日电 (艾庆龙 杨艳敏)22年前,张瑜才是1名干果店导购员;如今,拥有资产超3000万元的她,已是当地有名的鲜果生产商。

  从一贫如洗到腰缠万贯,回顾22年的奋斗史,甘肃张掖市甘州区党寨镇上寨村村民张瑜表示,这片戈壁滩不仅养育她成人,更是事业飞黄腾达的“助力器”。

  一头短发、一袭黑白相间的呢子大衣,脚穿黑色高等鞋。近日,37岁的张瑜接受了中新网记者采访,若不是她眼神中流露出的自信,很难让人相信,这位个头不高,身材娇小,一口方言的“农家女”竟是知名企业家。

张瑜在杏园介绍如何在戈壁滩种植杏树。 杨艳敏 摄
张瑜在杏园介绍如何在戈壁滩种植杏树。 杨艳敏 摄

  1998年,初中生的张瑜受制于贫困生活,毕业后便选择来到城区,成为一干果店导购员,凭借着努力和实诚,1年时间,便从务工人员变为老板。

  经营店铺过程中,张瑜无意中接触到制种行业,并产生了浓郁的兴趣。2008年,转行进入制种行业,从事蔬菜种子销售。

  “土地无污染,通风好,日照时间长。”活跃于全国各地的制种交流会的张瑜告诉记者,“风吹石头跑,常年不长草”的戈壁滩,在她看来,是“聚宝盆”。

图为张瑜公司研发出的杏皮水。 艾庆龙 摄
图为张瑜公司研发出的杏皮水。 艾庆龙 摄

  2015年以后,张瑜流转3000亩戈壁滩,将其沙石挖走,购买土壤填补,在“换土”同时,通过与张掖林业科学院与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对接,引进珍珠油杏超6万株。

  作为外出务工的典型人物的张瑜,选择在戈壁创业消息,成为当地居民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说啥的也有。”张瑜表示,对于议论,她更多是选择低头干事。

  “滩上种杏,林下养鸡,用鸡粪滋养林木生长,鸡以林下的虫、草为食。”张瑜告诉记者,栽植的杏树成活率高达95%,成林的同时,便开始发展林下养鸡。

  2016年,3万多只生态鸡供不应求,受到消费者青睐。2019年,杏树挂果,“树上杏”加“林下鸡”合计获利2千多万元。

  在外人看来,张瑜风光无限的时候,并未“独享”成果。她流转碱滩镇永定村荒地705亩,将其32户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并免费提供珍珠油杏苗木和技术指导。目前,带动当地村民栽种面积超1.8万亩。

  “以前,大漠戈壁,植被覆盖率极低,春天更是风沙不断,生态环境恶劣。”2018年,大学毕业的马丽便跟随张瑜在戈壁滩“摸爬滚打”,她告诉记者,每逢夏天,走进种植基地,绿树掩映在田野,生态鸡四处觅食,全无戈壁荒滩的影子。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最令马丽感动和倾佩便是,张瑜发掘出来的“杏福”愿与更多村民分享。

  “我们要从种杏人变成深加工工人。”谈及下一步发展计划,张瑜表示,疫情过去之后,将组团前往土耳其学习杏子烘干工艺,要将戈壁滩结出果实,让更多民众所熟知。(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