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寻子15年,申军良与儿子终相聚 “梅姨”是否存在依然是谜

寻子15年,申军良与儿子终相聚 “梅姨”是否存在依然是谜

2020年03月10日 14:59 来源:大河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寻子15年,申军良与儿子终相聚 “梅姨”是否存在依然是谜

  43岁的周口人申军良怎么也没想到,再次见到自己的亲生儿子,会是在15年后。2020年3月7日晚7时,这个注定被申军良永记的时刻。在儿子申聪被抢15年后,他终于在广东增城警方的安排下,见到了期盼已久的申聪。至此,申军良漫长而又煎熬的寻子之路,算告一段落。

  目前,申聪本人尚未就在哪生活做出表态。申军良表示,将会用余生弥补对孩子15年欠下的父爱,并希望能把申聪留在身边,在居住地山东济南上学。“与儿子见面很融洽,他比想象中的要好,很懂事、很阳光,我们相信会越来越好,他长大了以后,也一定会是个懂得感恩的人。”申军良说。

  目前,广东当地警方表示,虽然尚无证据表明“梅姨”是否存在,但他们依然会继续查找相关线索。申军良也在受访时表达出严惩人贩子的愿望,“‘梅姨’抓到了,我就回归家庭好好生活。”

  寻子15年,终于峰回路转

  申军良原本想着,今年春节就可以和儿子团圆的。因为年前,他就从广东增城警方那里,获悉了儿子申聪被找到的消息。之所以推迟,是因为谁也没想到的新冠肺炎疫情。

  3月6日,他被警方通知可以去增城认亲了。“从知道儿子被找到,到被通知可以认亲,这是15年来最煎熬的1个多月,明明知道儿子在哪了,就是不能见面。”申军良说,等待的那段日子里,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通过手机关注广东病例是否有增长,盼望疫情早点结束去见儿子。

  接到通知后,他带上精心准备的5个N95口罩,第一时间从居住地山东济南驾车前往广东增城。这些口罩平常都没舍得用,是专门留给儿子申聪的。与此同时,他还委托广东的一位朋友,给申聪购买了一身新衣服。

  “春节前警方给我看了申聪的半身彩照,并告知身高1.7米左右,我现在的二儿子身高也1.7米多一点,我就照着二儿子的大小型号,给申聪买了43码的鞋子和相应的衣服。”申军良说。

  实际上,这一天他等待很久了,迎接儿子回归家庭的准备工作,他也做足了。早在4年前人贩子落网时,他就专门给申聪腾出了一间屋子,买了新床新被褥,“当时想着孩子快找到了,就做了很多准备,包括购买牙膏牙刷生活用品。”

  3月6日晚间到达增城后,申军良居住在警方安排的酒店里。3月7日午间,他被接到增城公安局刑警大队,沟通了相关事宜,并办理相关手续。当天晚上7时许,在警方稳妥安排下,申军良终于与儿子申聪见了面。

  警方锲而不舍助力圆满“梅姨 ”依然是谜

  15年的寻子路,申军良不惜负债坚守,只为圆一个骨肉相聚的亲情之梦。10多年来,他踏遍广东紫金县的每一个乡镇,每一所学校,但始终都没有申聪的影子。“有时候那种绝望的感受,没有人能体会。”申军良感言。

  这次之所以柳暗花明,与警方锲而不舍的追踪密不可分。警方发布的消息称,当年案发后,增城警方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10多年来,警方对嫌疑人的抓捕和被拐儿童的寻找工作始终坚持不懈。

  2016年3月,涉该案的张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2019年11月2日,增城警方找回该案被拐的另外2名儿童。同年12月以来,广东警方应用智慧新警务技术,不断缩小和锁定被拐儿童申聪的查找范围,最终在梅州找到少年申聪。

  申聪有了下落,那么大家关注的“梅姨”身在何方?警方回应说,2016年,申聪被拐案的主要嫌疑人张某落网后供述,2003年至2005年期间,其拐卖的儿童都是通过一个被称为“梅姨”的女子贩卖。但是,除了张某的供述之外,再无证据证明“梅姨”是否存在。

  根据张某供述,广州警方核实了几乎所有的细节,对张某提到的增城每一条街、麻将馆等全部线索都调查过,对有可能符合条件的户籍人口、外来人口、暂住人口都进行了排查,目前暂时还没有证据直接证明“梅姨”是否存在。

  但警方同时表示,欢迎广大媒体及热心群众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警方会第一时间进行核查。

  在此前的受访中,申军良曾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表示,“梅姨”此人确实存在。此次找到申聪后,对“梅姨”及申聪进行模拟画像的山东省公安厅专家林宇辉亦表示,找到申聪,距抓获“梅姨”就不远了。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操作申聪一事的参与者,是申聪养父的父亲,但此人已于6年前去世。

  老家人盼望孩子归来申军良称与儿子见面很融洽

  3月7日,就在申军良远赴广东与儿子相见的同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也赶到了他的老家,周口市淮阳区齐老乡大申庄行政村。得知记者来意后,申军良的姐姐把记者拉到一边说:“现在孩子找到这个事,没敢给他的爷爷奶奶说,怕一时太激动身体出问题,本来孩子奶奶的身体就不太好。”

  申军良的姐姐告诉记者,当年孩子被抢后,所有亲戚都很牵挂,孩子的爷爷曾多次和申军良一起到广东寻找。如今,得知申聪被找到的消息,全村人都为申军良感到高兴。“没想到15年了还能找到,全村人都很激动,因为申聪毕竟是申家的后代,他的根在村里。”村干部申新民说,全村600多口人欢迎申聪回家,如果不是疫情防控需要,他们会组织乡亲们敲锣打鼓到大路口接孩子回来,“俺村户籍上又多个人”。

  3月8日下午,申军良发布朋友圈消息,对与儿子见面一事作出回应。他称,15年来,没有放弃的不只是他本人,还有警方和媒体,一次又一次的调查,一次又一次的报道,还有网络上素未谋面的网友们的转发和支持。“如果没有大家对我们的帮助,我儿子可能真的没这么快找回来,我们全家人在这里对全国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表示感谢!”他说。

  申军良说,3月7日晚,他已经和儿子申聪见过面了,一家人聊了很久,儿子说喜欢运动,也很喜欢给他准备的新衣服。“我们很欣慰的是,儿子之前生活得不错,受到了很好的教育,跟我们说话的时候也很有礼貌,感觉比很多同龄人要成熟很多,也很有素养。我们全家人相处得非常融洽,儿子也很开心。连警方都说,打拐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见被拐的孩子中有状态这么好的,又阳光又懂事,我们相信会越来越好,他长大了以后,也一定会是个懂得感恩的人。”申军良说。

  申军良表示,毕竟儿子还未成年,现在还在读书,以后还要继续上学,所以就不能带儿子跟大家见面了,希望大家也能够谅解,保护孩子的隐私。他真的不希望儿子照片流传到网上,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