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90后企业家“疫”忧春耕:“智慧”高标准农田保秋收

甘肃90后企业家“疫”忧春耕:“智慧”高标准农田保秋收

2020年03月11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90后企业家“疫”忧春耕:“智慧”高标准农田保秋收
    图为甘肃酒泉市肃州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挖现场。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甘肃90后企业家“疫”忧春耕:“智慧”高标准农田保秋收

  中新网兰州3月11日电 (记者 魏建军)春节前夕,身处美国的甘肃“90后”王浩宇看到新闻中播报滚动的新冠肺炎疫情,心急如焚。对于“搞农业”的他而言,家乡的“春耕”,让他更为担忧。

  王浩宇现任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中国节水灌溉行业龙头的大禹节水,担负着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节水灌溉设备生产的重任。

  大年初三,王浩宇组织召开公司全员视频会议,部署“春耕任务”。要求全国各属地公司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迅速行动复工复产,“今年是满负荷,比往年任务更重。”他说。

  王浩宇10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坦言,之前确实有很多担心。“今年我们承担了全国几百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如果错过了农时,秋天粮食产量得不到保障。”

图为滴灌车间边生产边防疫。受访者供图
图为滴灌车间边生产边防疫。受访者供图

  两周前,王浩宇回到兰州,便到现场看看春耕生产。“目前来看,比预想好很多,河西走廊已经全面开始春耕。”王浩宇说,全国7家生产基地开机生产积极备货,产能稳步恢复,智慧水务板块快速推进水利信息化系统研发,各地施工项目部有序筹备开工建设。

  大禹智慧水务,集成水利、道路、交通桥梁智能化建设,实现“天网”控“地网”,致力于信息化软件集成打造现代农业物联网灌溉体系,用手机APP便可实现远程控制。王浩宇表示,力争不误农时,保障春耕备耕期间的农业用水,为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贡献点滴力量。

  目前,除了武汉等个别地区,该集团全国90%以上项目已经开工,甘肃项目已从2月5日全面复工复产。中亚、南亚以及非洲等海外业务,基本未受影响。

  王浩宇说,政府还帮助公司与农户联系,调整春播土地种植结构。尽可能将工期和种植结构、种植时间搭配起来,既不影响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也不影响农民春耕生产。

图为大禹节水集团向全国各地捐赠的防疫物资发车。受访者供图
图为大禹节水集团向全国各地捐赠的防疫物资发车。受访者供图

  在甘肃酒泉市一个1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地上,100多台套各类机械装备,40多支施工队正在抓紧施工,确保3月底前完成农田改造的目标。“复工一线亦是抗‘疫’前线,做到防疫与生产两不误。”王浩宇说。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王浩宇还发动身边力量,组织募集防疫物资。从10万个到30万个,再到100万个……截至目前,王浩宇和大禹节水集团已为全国17个省区市捐赠了200多万只医用口罩,600万副医用手套。

  “我是1991年出生的,看到‘逆行者’很多和我同龄,很触动!”王浩宇说,自己不能冲到一线,就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此,他们还专门向甘肃省援湖北医疗队捐赠了10万只医用口罩,5000只N95口罩,20万副医用手套以及2000套防护服。

  为缓解口罩紧缺情况,大禹节水还将酒泉当地一家制药厂进行改造,创建无菌车间,建成两条医用口罩生产线。3月5日,首批10万只医用口罩生产下线,8日起,日产能达20万只。

  王浩宇说,大禹节水是从西北戈壁滩走出来的,是“倒逼出来的企业”,其核心业务涉及农业高效节水、农村污水处理、农民安全饮水等多个民生保障领域。

  20年前,该集团在甘肃进行节水技术研发,现在节水业务横跨20个省区市,覆盖2亿亩土地,并拓展至全球。“我们的使命,是让农业更智慧,让农村更美好,让农民更幸福。”他说。(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