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五省区护理队介绍支援湖北情况:“白衣天使”诠释最美医患关系

五省区护理队介绍支援湖北情况:“白衣天使”诠释最美医患关系

2020年03月11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战“疫”日志》第26期:31省份连续5天2位数新增 “红区”护士长练就“护理秘笈”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五省区护理队介绍支援湖北情况:“白衣天使”诠释最美医患关系 

  中新社武汉3月11日电 (记者 郭晓莹)湖北省11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省、安徽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护理队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工作情况。这些“白衣天使”在介绍护理经验的同时,还讲述了医患之间暖心的故事。

  作为出席本场发布会的唯一一位重症护理队领队,安徽支援湖北重症护理队队长、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ICU护士长陈红介绍,这支由50名重症护理骨干组成的护理队于1月28日正式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他们不仅要配合医生完成各项治疗、护理工作,还要负责患者的生活护理和心理护理。

  “我们得这个病能治好吗?”“出院了还需要隔离吗?还会传染给病人吗?”“会传染给家人吗?”陈红说,每天都有患者提出很多这样的问题,他们焦虑、恐惧、忐忑、担忧、自责。为此,护理队成立了人文关怀小组和康复锻炼小组,加对强患者的心理疏导。

  陈红介绍,为方便与患者交流,护理队制作了写有“吃饭”“喝水”“吸痰”等字样的小卡片,确保能为患者提供更精准的护理,这也是该护理队的创新之举。

  甘肃支援湖北护理队队长、甘肃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宋霞说,患者时常会出现悲观、抑郁等情绪,护理队员会想各种办法鼓励他们,如跳萨日朗广场舞,唱爱国歌曲,做呼吸操,医患之间还建立了微信群,彼此之间的交流熟络了不少。

  青海支援湖北护理队队员、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羊赞措介绍,护理队组织患者做保健操,广场舞、八段锦等,帮助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河北支援湖北护理队队长、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副院长陈玉娟说,为了减轻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心理压力,护理队主动联系了小林漫画的作者,提供了120张漫画。这些漫画让人轻松一笑,疏解情绪。

  “在方舱,每天都有感动的事。”广西支援湖北护理队队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护士长张丽艳对武昌方舱医院发生的一幕幕记忆犹新。

  她还记得,一名护理队员帮一位将要出院的叔叔理发,发型左右不对称,最后,两人都笑了。还有个小姑娘带大家跳心肺操,结束后,患者站成一排,向她鞠躬致谢。

  “武昌方舱医院3月10日顺利休舱,但这仅仅是逗号,不是句号,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张丽艳说。(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