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黄石战“疫”:春回樱花漫 高歌凯旋还

黄石战“疫”:春回樱花漫 高歌凯旋还

2020年03月13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黄石战“疫”:春回樱花漫高歌凯旋还
    医护人员与患者。南医大二附院供图

  中新网南京3月13日电 题:黄石战“疫”:春回樱花漫 高歌凯旋还

  作者 陈艳萍 顾颐菲

  “百年不遇新冠疫,肆虐神州万众伤;白衣天使夜成军,奋勇争先奔楚鄂。携手并肩斗病魔,同仇敌忾战沙场;江城春回樱花漫,将士高歌凯旋还!”援湖北黄石“满月”时,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哈维超写下这首《战“疫”》。

  哈维超同时也是南医大二附院援黄石医疗队队长,从2月11日出征到现在,他和15位队友已经在黄石抗“疫”一线奋战了一月有余。

  二附院的医疗队员主要分布在黄石的两家医疗机构,这两家医院是黄石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最多的医院。哈维超说,来到黄石的这一个月,每位队员都是“满腔热血”,积极投身工作。

黄石战“疫”一线。南医大二附院供图
黄石战“疫”一线。南医大二附院供图

  “蛋黄苏”的完美搭配

  冯旰珠带领医疗团队负责黄石市中医院的一个重症病区,这个病区的医疗团队队员来自江苏8家医院、黄石本地5家医院,如何在短时间内让同道接受救治方案,如何让“蛋黄苏”的组合发挥更强的作用?

  冯旰珠等负责人一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安排、值班制度、观察制度,管床制度,落实到每个具体责任人,公布到微信群贴到墙上。同时适时调整整体编队,形成高年资专科医师、重症医学专科医师、中医专科医师、本地医师与援助医师的合理搭配。

  为患者带去江苏特产

  每天和患者朝夕相处,很多队员和患者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护士赵世敏的一位患者,虽然在重症ICU,病情并不是特别重,但这位中年患者一直沉默寡言,偶尔会发脾气。面对准备好的饭菜,他总是摇摇头表示:不吃。

  直到有一天,赵世敏给他带去驻地餐厅的银耳汤和小米桂花蒸糕,还带了“大后方”的江苏特产,“大叔松开了一直紧皱的眉头,笑说,‘你们对我太好了!’他在重症ICU隔离病房住院了22天,就在昨天,顺利转出监护室住进了普通病房。”赵世敏开心地说。

南医大二附院援黄石医疗队。南医大二附院供图
南医大二附院援黄石医疗队。南医大二附院供图

  病人已不到来时的1/10

  护士长李明艳主要负责感控工作,培训队友及当地同事,到定点医院指导三区两通道改进、制定工作人员感控规范,到基层留观点的现场指导……让李明艳特别高兴的是,“黄石地区的救治工作在指挥部领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院病人和危重病人已不到我们来时的1/10。”

  哈维超介绍,目前黄石在院患者逐步减少,疫情防控的重点主要是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和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点的巡查工作,防止疫情反弹。(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